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AI 引爆銀髮商機

AI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庫)
AI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1346字

經濟日報 李沃牆

內政部甫公布最新人口統計,由於出生人數持續低於死亡人數,台灣總人口回降至2,341.9萬人,終結連18個月以來正成長。今年元月出生人數比死亡人數短少8,000多人,人口自然增加持續負成長,自2021年元月至今已連續37個月「生不如死」。

台灣在2018年進入高齡社會後,國發會推估在明(2025)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屆時會有20%以上的65歲人口, 且在2039年將突破30%,2060年高達38.9%。不少先進國家經驗顯示,人口進入高齡化後,勞動參與率及人口紅利將下降、扶老比上升、社會福利支出增加、加速財政惡化、衝擊經濟成長。但危機也是轉機,隨著AI技術的快速發展,它為少子化及銀髮族帶來了許多機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本週免費看VIP文章,剩
或者
選擇下列方案繼續閱讀:

加入數位訂閱 暢讀所有內容


彭博等8大外媒、深度內容、產業資料庫、早安經濟日報、台股明星賽、無廣告環境

加入udn會員 閱讀部分付費內容

免費加入

會員可享有收藏新聞、追蹤關鍵字.使用看盤系統等服務

登入udn會員 免費試閱

現職淡江大學財金系教授兼兩岸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專長為風險管理、財務工程、財務計量等。

上一篇
永續資訊揭露的三大挑戰
下一篇
讓台灣扮「虛擬垂直整合者」關鍵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