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建商低首付奏效!2023預售結案量年增14.7%

本文共1159字

經濟日報 記者朱曼寧/台北即時報導

去年房市受到打炒房、升息等利空因素,不過,預售結案量成長。據住展雜誌統計,2023年北台灣新建案結案(2023年公開且結案的建案)共計172案,較前年多了22案,年增14.7%,其中以桃園市59案最多,其次是新北市與宜蘭地區各36案,接著是新竹地區的22案,高房價的台北市為19案,供需相對低檔的基隆市則都還在銷售中。

住展雜誌發言人陳炳辰表示,去年建商低首付行銷方式奏效,下半年的新青安話題又帶動房市,且買房抗通膨的觀念深植人心,諸多利空打不退買房信念。

順銷結案產品還有三要素,一為低總價的房產,負擔與風險不高,卻可期待投資與轉手獲利,不難想見反映在去化速度上。其二則為品牌建商推案,剛開案時有粉絲客支持聲勢,接下來持續吸引自住客上門,遂見佳績。第三是戶數不多的新案,包括小基地推案、地主分回戶較多的危老案,又或是透天社區案,因可售戶數少容易售罄,也是結案量增原由。

細部來看各縣市表現,結案量居首的桃園市,2023推案量不比過往,結案數仍表現不錯,購屋效益不在話下,買氣青睞度可見一斑。結案量體集中在觀音區、中壢區與楊梅區,案體均不大,總銷幾乎皆在5億元以內,戶數規劃多為50多戶內,開出單價則不乏平均2、3字頭,大部分是10多坪到30多坪含公設的小宅,觀音與楊梅又有些總戶數規劃10來戶內、平均總價開在一千多萬元的透天物件,銷售順利不意外。

結案量居次為宜蘭地區與新北市,宜蘭地區推案量比起新北市弱,但結案數卻能追平,主因正來自於推案不比直轄市多,反易成亮點,買氣更可聚集,兼之價格因素刺激,像結案較多的員山鄉與宜蘭市,平均開價每坪大致都是2字頭,透天社區總價亦開在平均一千多萬元,戶數規劃與量體不大,在地買盤捧場就有助銷售。

新北市去年推案量下修,稍影響結案數,顯眼的量能出現在板橋區與林口區,價格上雖非絕對低價,但為區域親民價,如林口區結案社區可見單價開出平均4字頭,板橋區則是4到6字頭,加上為小宅案造就低總優勢,以門牌、房市未來性、居住機能、投資出租報酬來說,性價比高,銷售增速無懸念。

台北市與新竹地區方面,高房價的台北市,在銷售上本不求快,而新竹地區去年推案不算多,又區域市場後況看好,建商面對餘屋也不急躁,並不糾結結案與否,數據結果都呈現溫和。兩縣市的結案分布地帶平均,新竹地區的芎林鄉、香山區與湖口鄉稍多,多有透天社區案,惟平均開價來到兩、三千萬元,價碼並不低,能在一年內結案主因量體小,戶數規畫至多不過20戶,少則個位數,自無賣壓可言。

展望今年房市,陳炳辰分析,現階段在新北市、桃園市、宜蘭地區,以及新竹縣的湖口鄉不乏建案規畫戶數較少,或是親民小宅,有順銷的特質與條件,可樂觀以待。另出於房市穩定有益買氣,建商這一造也要避免新版囤房稅餘屋壓力,買賣兩方在房產交易上積極度強,或更可正向關注今年的結案情勢。

2023年北台灣縣市結案建案數量統計。資料來源/住展雜誌
2023年北台灣縣市結案建案數量統計。資料來源/住展雜誌
歷年北台灣結案建案數量統計。資料來源/住展雜誌
歷年北台灣結案建案數量統計。資料來源/住展雜誌
房市示意圖。圖/住展雜誌提供
房市示意圖。圖/住展雜誌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震不停心慌慌 耐震新工藝吸30多家建商到場
下一篇
一表看買房會多苦 8成薪水要繳房貸、雙北更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