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英特爾加持...宏碁AI筆電搶頭香 預期售價高於5萬元

提要

搭載最新處理器 領先布局市場 帶動產業邁入新紀元 預期售價高於5萬元 有利提升業績

英特爾。(路透)
英特爾。(路透)

本文共1238字

經濟日報 特派記者鐘惠玲、記者吳凱中╱美國加州聖荷西、台北綜合報導

英特爾19日宣布,旗下首款AI筆電處理器「Intel Core Ultra」將於12月14日問世。宏碁(2353)是率先推出搭載這顆新處理器,打造全世界第一批AI筆電的品牌廠,宣告全球筆電行業將邁入AI新紀元。

英特爾19日在美國加州聖荷西舉辦創新日活動的第一天,就釋出震撼全球筆電產業的重磅訊息,宏碁營運長高樹國也遠渡重洋現身站台力挺,展現雙方的好關係。英特爾預期,2024年將有數千萬台搭載其晶片、支援AI的新型筆電出貨。

英特爾下半年重量級新處理器產品齊發,最受關注的焦點之一是原代號為「Meteor Lake」的「Intel Core Ultra」處理器,預計將於12月14日發布,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特別在活動中展示一系列新型AI筆電的應用實例,高樹國並揭露宏碁即將推出搭載Intel Core Ultra處理器的AI筆電,成為全球AI筆電終端產品領先群,搶先布局市場。

英特爾AI筆電處理器概要
英特爾AI筆電處理器概要

高樹國表示,宏碁與英特爾團隊持續合作,運用Intel Core Ultra平台開發Acer AI應用程式套件,以及透過OpenVINO工具套件和共同發展的AI資料庫,完成硬體開發。

市場估計,各大品牌廠AI筆電主要上市時間將落在2024年,雖然Intel Core Ultra處理器價格尚未出爐,但若要在終端裝置能提供AI運算功能,處理器勢必得具有高效能,初期搭配此CPU的筆電價格自然也水漲船高,預期價位將高於新台幣5萬元,由於單價高,有利提升品牌廠業績。

英特爾表示,Intel Core Ultra處理器特點是首次整合NPU AI引擎,也是首款採用Intel 4製程生產的晶片,以及採用第二代3D Foveros封裝技術,可實現有效率的AI加速和本機推論。

Intel Core Ultra處理器共有四大晶片塊(Tile),其中運算晶片塊採用Intel 4製程生產,GPU晶片塊採用台積電5奈米製程生產,系統單晶片與I/O晶片塊則以台積電6奈米製程生產。

宏碁曾在今年6月公開宣布,將與供應商合作推出AI專屬筆電系列產品。宏碁總經理簡慧祥先前公開喊話,業界都對明、後年換機潮有相當期待,因為生成式AI會帶給市場新需求,有助刺激換機潮。

英特爾也於創新日活動中,宣布最新第五代「Intel Xeon」伺服器處理器相關訊息,至於後續未來世代Xeon處理器還有配置288個效率核心E-core的「Sierra Forest」將於2024年上半年登場;配置P-core效能核心的「Granite Rapids」則將緊接著Sierra Forest推出,標榜提供相較於第四代產品提升二至三倍的AI效能。

展望2025年,英特爾將推出代號為「Clearwater Forest」的新一代E-core Xeon處理器,採用Intel 18A製程製造。


延伸閱讀

AI筆電體驗升級 催動換機潮

CPU龍頭創新日秀肌肉

英特爾基辛格:AI將驅動半導體產業未來十年產值增15倍的驚人矽經濟

微軟NB升級 可能導入AI功能 廣達、和碩添動能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驊處分長榮2000張 處分利益逾0.38億元
下一篇
POS一度遭視作夕陽產業 為何研華、普達反而雙雙入主?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