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第1季財報全出爐 找出有底氣的好公司

提要

有底氣的好公司

本文共1233字

經濟日報 先探投資週刊

加權指數逼近今年高點,成交量能出現放大跡象,第一季財報全數出爐,個股持續依數據與展望調整,績優股相對容易受到青睞,營運自谷底回神個股也有補漲機會。本周四出刊的《先探投資週刊》2248期將幫大家找出有業績、有底氣的超值好股。

美國聯準會利率決策會議後暗示,接下來將會暫停升息,不過貨幣政策持續處於緊縮循環之中,對照歷史低檔區的失業率,今年底之前降息的可能性不高,不過市場依舊高度預期年底前將啟動降息循環,金融市場在兩者之間拔河,股市位處反彈後的高檔,美元指數與公債殖利率變動也都不大,科技股表現相對強勢。

開發中亞洲經濟回溫

台股狀況也差不多,第一季財報已全數公告,搭配各大廠法說會內容,多數預期谷底在上半年,然而各產業的調整狀況並不同步,落底時間第一季、第二季甚至第三季都有可能,而後則要看總體經濟復甦的模式,V型、U型或是L型,然而大趨勢方向持續前進,大廠紛紛加速AI研發與導入,被稱為是新一代的工業革命。

印度與東協各國成長加速,主要是美中對抗與地緣政治,中國雖然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近期受惠疫後的報復性消費,第一季GDP年增率四.五%優於市場預期,不過工業產值落後於服務業,也低於平均成長率,青年失業率創下史上第二高,出口成長主要集中在開發中國家,如俄羅斯、非洲等,但是包含美國與歐盟增速,都低於整體增速,然而首季汽車出口數量超越日本,成為全球最大汽車出口國。

經濟學人智庫表示,一般預期中國重新開放後進口將超過二○二二年水準,不過事實並非如此,去年第四季與今年第一季連續兩季負成長,其中半導體進口下滑十五.三%,此外,四月中國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顯示,新出口訂單大幅收縮,房地產市場疲軟、價格放緩、銀行儲蓄增加,信心不足也是無法確定需求延續時間與強度的因素。

全球通膨逐漸隨著主要央行升息而趨緩,國際貨幣基金下修全球經濟成長展望,並預測未來五年全球經濟平均增速僅三%,為一九九○年以來最弱的中期展望。美、歐今年製造業活動相對疲弱,緊縮貨幣政策與多起銀行危機,預估經濟成長率都低於去年,IMF預期恐延至二○二五年才能達成通膨二%的政策目標。

相較之下開發中國家經濟逐漸回溫,尤其亞洲,亞洲開發銀行(ADB)上修開發中亞洲今年經濟成長率估值至四.八%,主因為中國重新開放所帶動。受惠於美國大型銀行與科技股財報優於預期,激勵股市表現,美元指數在一○○附近震盪,匯率趨於平穩,美國公債殖利率也沒有太大變化,大宗商品價格與油價則處於震盪。

美股以Nasdaq再創反彈新高最為強勢,大型科技股表現亮眼,台灣整體上市櫃公司第一季獲利年減四八.二%,不過加權指數重返所有均線之上,近日成交量能回升至二○○○億元之上,櫃檯指數彈升到六○日均線附近,若放量更利多頭表現,預期隨著第一季財報出爐,具有內涵的績優股,將可望更受到市場青睞,而另一方面,則可以留意同一產業之內的橫向比較,也會是股價調整的重要依據。

本文完整報導、發燒個股動態,以及更多第一手台股投資訊息,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48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先探投資週刊》 創刊於1980年,成立宗旨是建立完整掌握國內產業投資動態的指標性刊物,每週五出刊,不但完整掌握一週投資訊息,同時準確預測未來一週的動態趨勢。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證交所預計6月14日股東會 承認配發4.6元股利等議案
下一篇
台積電開盤大漲22元 拉抬台股早盤勁揚逾300點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