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5月15日盤前/廣達展望佳引領AI族群神救援 台股力守15,500點

台股(本報系資料庫)
台股(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1797字

經濟日報 統一證券

昨日盤勢

美國生產者物價指數PPI 僅2.3% 優於預期,美股科技股反彈,納指再創新高。然周五台股開盤仍壟罩在跌破季線後停損賣壓、MSCI 調降台股權重憂慮,生技股因再生法案延宕導致早盤疲弱。所幸ODM大廠廣達第一季毛利率優於預期,全年展望佳,外資調升評等漲停。加上緯創、創意納入MSCI被動資金挹注,投資人瞬間清醒,資金再度湧入ODM、IC設計、綠能等中小型股。

盤面下跌家數迅速縮減,指數跌幅收斂,權值股僅台積電(2330)、鴻海第一季財報不佳、金融股賣壓較大壓抑指數。盤面類股再顯活潑,電子零組件猛烈反彈:安鈦克、JPP KY、飛宏、營邦、僑威、曜越等強勢大漲。IC強勢股:祥碩、創意、世芯。

節能股復活:中興電、華城、士電。觀光餐飲股:美食、漢來、雄獅。弱勢股集中在生技、金融: 大學光、雙美、杏一、視陽、中裕、國泰金。終場加權指數下跌12.3點,跌幅0.08%收在15,502點,成交金額2,197億元。觀察盤面變化,三大類股漲跌互見,其中電子及傳產分別上漲0.04%、0.25%,金融下跌1.06%。在次族群部份,以汽車、週邊、電機漲幅最多,分別上漲2.59%、2.07%及2.03%。

資金動向

三大法人合計賣超39.56億元。其中外資賣超56.86億元,投信買超10.89億元,自營商買超6.37億元。外資買超前五大為緯創、大同、廣達、宏碁、毅嘉;賣超前五大為新光金、鴻海、永豐金、長榮航、台泥。投信買超前五大為廣達、開發金、仁寶、緯創、英業達;賣超前五大為華星光、光罩、新唐、啟碁、康舒。

資券變化方面,融資減0.58億元,融資餘額為1,746.38億元,融券增0.83萬張,融券餘額為31.19萬張。外資台指期部位,多單加碼498口,淨多單部位6,685口。借券賣出金額為86.77億元。類股成交比重:電子67.3%、傳產29.27%、金融3.42%。

今日盤勢分析

美國聯準會5月決議升息一碼至5.0%-5.25%以抑制通膨,並移除繼續升息字眼,且美國勞工部公布4月非農就業新增人數報25.3萬人,遠高於市場預期的18萬人,緩解經濟退的擔憂。美國4月CPI年增4.9%,4月PPI年增2.3%,皆低於預估,顯示通膨正在緩步下降,緩減聯準會升息壓力。

根據Fed Watch預測,6月停止升息機率偏高。關於美債可能違約議題,在塵埃落定前會短暫影響近期美股氣氛。

台股後市分析如下:第一、MSCI公布最新的權重調整結果,台股在「全球新興市場指數」權重由14.83%下調至14.66%,調降0.17%、在「亞洲除日本指數」權重由16.78%下調至16.59%,調降0.19%。台股在「全球市場指數」權重由1.61%上調至1.62%,調升0.01%。MSCI台灣指數成份股新增緯創與創意2檔。

第二、PC 代工產業傳來佳音: 儘管筆電產業受調節庫存影響,廣達首季每股稅後純益1.68元,第1季筆電出貨較去年同期減少36%,收斂至1,080萬台,不過非筆電業務仍有動能挹注。展望後市,預期第2季筆電出貨動能將較第1季有個位數百分比成長,下半年在市場需求可望復甦。

第三、美國科技股強勢,NASDAQ再創新高,但台股第一季財報即將(5/15前)公告完畢,科技產業及消費性產品1Q23獲利普遍低於預期,2Q23展望又強度不足,財報亂流襲擊,使台股5/11開高走低,跌破月均線,KD高檔死亡交叉向下,且MACD柱狀體再度翻綠,技術面轉弱,有回測3月中及4月中回檔低點的15,300左右點位的風險。

第四、盤面族群,資金轉移到電子趨勢股及內需消費: 廣達、緯創、世芯-KY、創意、欣興、南電、大立光、技嘉、雄獅、美食-KY、華城、JPP KY、美時、長園科短線強勢。

投資策略

美國4月CPI年增4.9%,4月PPI年增2.3%,皆低於預估,顯示通膨正在緩步下降,市場預期6月聯準會暫停升息機率高,資金面有利台股評價。就業市場,美國4月非農就業新增25.3萬人,遠高於市場預期的18萬人,緩解經濟硬著陸擔憂。

短線市場最大干擾為美債違約風險、G7會議與地緣政治風險。產業面,谷哥、NVIDIA、蘋果股價創近期新高,但美股區域銀行股弱勢,台股科技股財報普遍下修,短線震盪劇烈,有回測15,300的風險,操作上建議適度調節持股。看好產業則維持趨勢題材族群,如AI及高速運算概念、ABF、記憶體、新能源概念、碳權節能、航太產業。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股開盤漲12.96點
下一篇
世界旗下益芯科 拚年底前掛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