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半導體設備商 本季銷售不妙

提要

日經報導 市場需求銳減 客戶放慢產能投資 七大業者業績恐下滑

美國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路透
美國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路透

本文共684字

經濟日報 編譯林聰毅/綜合外電

日經新聞報導,分析師認為在九大晶片製造設備製造商中,七家本季銷售可能下滑,因為面對不斷惡化的半導體市場,客戶將放慢產能投資。

美國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上周已預估,本季銷售額可能介於57.5億~65.5億美元,將比去年同期下滑12%或略為成長,將是2019年8~10月當季以來銷售首度衰減。

總體而言,分析師預期,本季九家半導體設備製造商中,七家銷售額將下降,包括美國的科林研發和日本的東京威力科創,成為市場比上季惡化的明顯跡象;上季有六家業者的營收成長。

晶片製造商的投資放緩是獲利低迷的主因。尤其是記憶體晶片製造商持續遭受智慧手機和伺服器需求下滑、及價格暴跌的沉重打擊。應材執行長迪克森上周表示:「以占晶圓廠總設備的百分比來計算,記憶體的支出正處於逾十年來的最低水準。」

面對逐漸趨緩的市場,東京威力科創已調降今年全球晶圓廠設備市場的展望,從先前預估的下滑20%,下修為減少25%至30%。美國主導的對中國大陸的出口限制,也將使銷往中國大陸的先進產品銳減。

不過,對汽車和工業應用等非先進產品的需求一直比預期穩固。中國大陸對成熟製程產品的投資依然活躍。東京威力科創預期,今年度中國大陸銷售額的占比將升至略高於30%,高於去年度的24%。

迪克森則說,雖然中國大陸目前在物聯網、通訊、汽車、電源和感應器(ICAPS)等晶片產品的支出領先,但其他國家正以更快的速度增加投資,「在2023年我們ICAPS業務成長最快的地區是美國、歐洲和日本」。

所有九家公司都預期,下半年需求將比上半年增強,但考量到台積電和三星電子的投資將低於最初計畫,很難確定市場復甦時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本因應觀光公害 掛黑布阻拍富士山、設鳥居柵欄
下一篇
AI帶旺財報 Google母公司Alphabet晉身2兆美元俱樂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