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拉攏美光、台積電強化本土製造 日本半導體股創新高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周四會見多位全球半導體企業負責人,包括與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右三)、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左二)。日本正積極強化本土的半導體製造能力。美聯社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周四會見多位全球半導體企業負責人,包括與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右三)、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左二)。日本正積極強化本土的半導體製造能力。美聯社

本文共603字

經濟日報 編譯劉忠勇/綜合外電

全球晶片製造商陸續宣布在日本投資的激勵下,日本半導體類股周三上漲,達到歷史新高。

GS 日本半導體指數一度上漲4.7%,FactSet日本半導體指數上漲 4.4%,均創下歷史新高水準。

美光宣布,預定未來幾年在廣島廠投資高達5,000億日圓開發下一代DRAM。彭博引述知情人士報導,美光將獲得日本政府約2,000億日圓(15億美元)財務獎勵。

同時,路透報導,日本政府正安排提供三星大約150億日圓的補貼。 另外,日經報導,瑞薩電子計劃到2026年將車用半導體產能提高10%。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今天表示,日本正與台積電討論擴大在日本投資的可能性。他說,從美光到台積電高層主管都向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他們會考慮在日本進一步投資,取決於所獲得的獎勵資金與客戶需求。

Asymmetric Advisors 分析師 Amir Anvarzadeh 認為,半導體股仍然「重新評價的階段」,「顯然,日本想要鼓勵記憶體製造商重返或擴大在日本的設施,以促進高階人才就業。」他說:「儘管美光將生產從中國大陸轉移日本,對資本支出水準並無意義,但這消息提振對日本設備和材料製造商股票的信心。」

Advantest 上漲8.8%至歷史新高;Lasertec上漲6.9%,Rorze上漲7.2%,東京威力科創和Disco各漲6.4%,瑞薩電子上漲5.6%。

三星電子上漲1.9%,SK Hynix漲2.3%; 台積電收盤上漲2.1%。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外務省國民調查:政府應對釣魚台持續採取強硬姿態
下一篇
AI 雙面刃 耗能也協助節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