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光可望獲日本15億美元 引進全日本首台EUV攻新晶片

知情人士透露,美光(Micron)將獲得日本政府補助約2,000億日圓(15億美元),生產下一代晶片。路透
知情人士透露,美光(Micron)將獲得日本政府補助約2,000億日圓(15億美元),生產下一代晶片。路透

本文共857字

經濟日報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知情人士透露,美國記憶體大廠美光(Micron)將從日本政府獲得約2,000億日圓(15億美元)獎勵資金,協助美光在當地生產新一代記憶體晶片。這將是日本努力提升國內半導體生產的最新舉措。

彭博資訊引述匿名知情人士報導,美光將利用這筆資金在廣島廠安裝先進的艾司摩爾(ASML)EUV晶片製造設備,將用於生產DRAM晶片。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天(18日)會見包含美光執行長梅羅塔(Sanjay Mehrotra)在內等多家晶片產業高層主管時,可能會宣布這項資金計畫。

提供獎勵資金是日本力拚發展本土晶片產業的最新跡象,在美中緊張關係之際,降低依賴台灣的風險。日本政府已經支出數十億美元鼓勵台積電在日本增加製造能力,並提供資金協助國內晶片業者Rapidus邁向在2027年生產2奈米晶片。

彭博報導指出,美光一案將使得EUV機台首度引入日本,這是日本政府尋求邁向先進晶片製造的一步。

這項協議也會是對中國大陸的一記反擊。此前,北京當局對美光發動資安審查,回應美國拜登政府迅速對大陸實施晶片相關出口限制的做法。大陸對美光出手,可能威脅到美光對大陸的記憶體銷售,而大陸市場占了美光約11%的營收。岸田文雄5月19日至21日將接待包括拜登在內的七大工業國(G7)領袖。

研究機構 Omdia分析師南川明表示:「在G7企圖強化半導體晶片供應鏈的布局下,美光的廣島廠將扮演重要角色。對這家美企來說,它是最重要的位置。」

他說,美光的廣島廠有著一些美光最佳的工程師。該廠的前身是已經破產的爾必達的工廠。日本經濟產業省去年表示,將為美光廣島廠的生產提供多達460億日圓資金。

美光自從2013年以來已在日本投資逾130億美元,包括去年推動以號稱全球最先進的DRAM技術1β(1-Beta) 製程節點來生產晶片。日本政府最新的資助將協助美光推出更先進的1-gamma製程,美光計劃在2024年底啟動該製程。美光的供應商將因此受惠,包括東京威力科創與荷蘭ASML。

美光預期會把自有資金投入廣島廠的拓展,但目前無法得知詳細金額。廣島市預料也會支持這項計畫。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美國又一區域銀行倒閉 已找到買家收購所有資產
下一篇
AI帶旺財報 Google母公司Alphabet晉身2兆美元俱樂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