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WERK UR-100V LightSpeed 給你所謂的「上帝視角」

本文共1590字

Time Square 時間觀念 文/Ova Chang

你是否曾經在某一個夜晚,抬頭凝望星空,開始想像在上帝的視角中,太陽系與行星和宇宙的關係是什麼?URWERK或許也與你想著相同的問題,並且將答案放在最新推出的UR-100V LightSpeed腕錶中。

圖片提供/URWERK
圖片提供/URWERK

當我們把視線拉遠到64億公里外,在遙遠的宇宙中俯瞰地球,地球不過是一顆微小的暗淡藍點,如同宇宙中的塵埃,卻在無垠的黑暗中閃耀著生命的奇蹟,住在這顆藍色彈珠上的人們,窮盡一切探索世界、探索世界之外、探索世界之外的之外,並盡其所能將宇宙的浩瀚詮釋出各種表現形式。

1990年2月14日,航海家1號從離地球64億公里處所拍攝到的著名照片:暗淡藍點...
1990年2月14日,航海家1號從離地球64億公里處所拍攝到的著名照片:暗淡藍點(Pale Blue Dot)。 圖片提供/URWERK

URWERK嘗試以上帝的視角,將太陽與行星間的時空概念,融入光速,將其交匯為一只腕錶:UR-100V LightSpeed,將我們帶入一個既常規又超越常規的境界,感受宇宙星辰間無法言表的浩瀚無垠。

在人類所建構的時空結構中,每一個行星都有著自己與太陽的距離與時間,時間長短取決於光速與兩者間的距離,以距離地球最近的水星為例,水星距離太陽5,800公里,如果將光速(299,792.458公里/秒)應用於這個距離,太陽光照到水星需要歷時3.2分鐘,照到金星要6分鐘,地球則需8.3分鐘,火星要12.6分鐘,木星則需要43.2分鐘,土星要79.3分鐘,天王星要159.6分鐘,而海王星更久至4.1小時。

圖片提供/URWERK
圖片提供/URWERK

URWERK創辦人兼藝術總監Martin Frei表示:「佩戴UR-100V LightSpeed,有如將宇宙置於腕上,以人的角度體驗一個迷你宇宙概念。」

圖片提供/URWERK
圖片提供/URWERK

UR-100V LightSpeed腕錶配置一個立體行星儀,顯示太陽系的八大行星於其中,將整個太陽系納入這款腕錶的時間概念裡,首創將太陽照射到不同的行星需要多少時間的功能顯示出來,時分顯示則延續了URWERK最具特色的漫遊衛星走時結構,小時轉頭以自轉與公轉的律動搭配弧形分鐘刻度顯示時間。

URWERK最具特色的衛星小時與分鐘顯示。 圖片提供/URWERK
URWERK最具特色的衛星小時與分鐘顯示。 圖片提供/URWERK

盤面上緣則標示出太陽光照射到八大行星各自所需的時間,透視錶背可看到搭載的自動機芯將上鏈擺陀造型以太陽為靈感。

自動機芯的擺陀設計靈感來自太陽。 圖片提供/URWERK
自動機芯的擺陀設計靈感來自太陽。 圖片提供/URWERK

光,是我們探索宇宙、認識蒼穹的神奇媒介。它穿梭於時空之中,描繪著遠古的故事和未來的神秘。另一位URWERK創辦人兼首席製錶師Felix Baumgartner補充表示:「我們自小就很熟悉太陽系與行星關係,也讓我們認識到地球所處的位置,宇宙之浩瀚以及人與時間的關係:當一顆星的光線到達地球時,那顆星可能早已經停止發光,我們見到的其實已不存在,我們認知的某一個時間其實是已經不存在的過去。」

URWERK首創將太陽光照到行星的時間顯示於腕錶上。 圖片提供/URWERK
URWERK首創將太陽光照到行星的時間顯示於腕錶上。 圖片提供/URWERK

UR-100V LightSpeed腕錶讓我們直觀地看到,我們現在所看到的光,並不是「現在」的光,而是約8分20秒前的太陽,如果外星人突然將太陽毀滅,住在地球上的我們,還能享受8分20秒的光芒,而距離太陽最遠的海王星,則有長達4.1小時可以繼續享受陽光的照射。雖然我們不希望發生這樣的事情,但科幻的美好正是建立在這種漫無邊際的想像,而顯得浪漫無比。

UR-100V LightSpeed腕錶將八大行星與太陽照射所需的時間依序列於盤...
UR-100V LightSpeed腕錶將八大行星與太陽照射所需的時間依序列於盤面外緣。 圖片提供/URWERK

Martin Frei總結說:「光是人與宇宙連繫的媒介,代表最細小的能量傳遞單位。可見光是人類可看見的電磁波,將之分析演繹,建構成為人對世界的認知。無論遙望星宿或從望遠鏡觀察星河,光傳送的資料塑造了人對現實的認知,並不斷拓闊人的知識以及加深對浩瀚宇宙的了解。」

圖片提供/URWERK
圖片提供/URWERK

讓我們將視線從幾億公里外回到地球上,回到這只直徑43毫米的UR-100V LightSpeed腕錶,URWERK以54層ThinPly黑色碳纖維製成錶殼,錶背及防水內殼則是鈦金屬材質,衛星小時轉頭則採用鋁金屬,所搭載的機械小宇宙:UR 12.02自動上鏈機芯,擁有48小時動力儲存,小時數字與分鐘刻度填有Super-LumiNova®夜光塗料,使錶款在黑暗中散發螢螢之光。

URWERK UR-100V LightSpeed腕錶。直徑43毫米ThinPl...
URWERK UR-100V LightSpeed腕錶。直徑43毫米ThinPly黑色碳纖維錶殼、鋁金屬內殼、藍寶石水晶錶背/衛星式時間顯示、太陽光到達八大行星的時間/UR 12.02自動上鏈機芯、48小時動力儲存/防水50米/參考定價65,000瑞士法郎(不含稅)。 圖片提供/URWERK

UR-100V LightSpeed腕錶不僅僅是時間的記錄者,更像是一座微型宇宙的門戶,讓我們能在43毫米的方寸間,看到宇宙究竟有多浩瀚。

※本文由《Time Square 時間觀念》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Time Square 時間觀念

創立於1995年,目前發行台灣版、中國版,擁有中港台三地資訊同步共享的最大編輯平台,成為大中華區最具影響力的鐘錶刊物之一。

相關

news image

更科技、更豪華、CP值更高!全新改款 NISSAN ALL NEW SENTRA 升級有得瞧

news image

高級製錶全新境界!GUCCI 憑藉突破性創新與品牌獨特風格 推出標誌性腕錶及珠寶系列

By Time Square 時間觀念
news image

讓心靈得以停泊!當代奢華邸寓 打造美好生活的質感空間

By 名門薈
news image

突破框架且超越級距 聆賞 BMW 全新世代X2豪華跑旅的超凡魅力

news image

2024 WWG 錶展|製錶學霸江詩丹頓 再交複雜功能好成績

By Time Square 時間觀念

看更多

熱門

news image

專為駕馭而生!全新 Aston Martin Vantage 為純粹跑車愛好者打造內外兼備的英倫強悍勁駒

news image

邱德夫專欄/為什麼日本威士忌這麼貴?

news image

張維中專欄/日本,紙張文化的份量

news image

一天僅接待一組客人!虹夕諾雅推海風下午茶與咖啡探索 日式住宿體驗再加乘

news image

F1 賽車迷注意!車神舒馬克珍藏腕表佳士得5月上拍 4月下旬登台預展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