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8月測底過關 AI 股等中秋奔月

9月進入外銷旺季,台股會續走多頭嗎? 圖/聯合報系資料庫
9月進入外銷旺季,台股會續走多頭嗎? 圖/聯合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1776字

專欄作家 朱成志

市場自7月下旬開始就怕再升息,8月美股帶頭下跌,鮑爾在全球央行年會演講的前一天,8/24美股四大指數全都跌破季線,拖累8/25亞股跌昏頭,但鮑爾談話打模糊牌,8/25~8/31那指、費半馬上連五紅,道瓊、標普也連四紅,中國大陸8/28降證券交易印花稅50%救市,陸股也連漲3天。台股今年1~3月連三紅,4月跌1.8%,5~7月AI帶動大漲連三紅,8月上旬大跌,中旬見底,下旬重回月線,總共跌3%並不多,9月進入外銷旺季,台股續走多嗎?

內資撐台股 今年股王換AI概念股做做看

外資8月大賣1,240億,今年只剩下小買超1,677億;外資1~8月更大賣OTC 552億。嚴格來看,台股都靠內資來撐,台幣8月大貶4.27角,自營商也由多翻空,8月大賣915億,只有投信靠持續增加的ETF,8月仍然大買562億,單月買超過全年的一半。金管會8/29宣布提前一個月開放外資用台股當作擔保品來借錢,外資若有資金需求,可用台股當擔保品獲取資金,不必賣股,外資持有台股市值達22.6兆,「固樁穩外資」是否有用?9月一開始,外資又賣86億,似乎沒改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本週免費看VIP文章,剩
或者
選擇下列方案繼續閱讀:

加入數位訂閱 暢讀所有內容


彭博等8大外媒、深度內容、產業資料庫、早安經濟日報、台股明星賽、無廣告環境

加入udn會員 閱讀部分付費內容

免費加入

會員可享有收藏新聞、追蹤關鍵字.使用看盤系統等服務

登入udn會員 免費試閱

國內知名的股市聞人、投資專家,在市場投資及研究資歷已逾20年。朱成志早在1990年即研發股票分析系統軟體,成立萬寶網路科技公司,出版雜誌萬寶周刊,該公司也做基金平台,代理六、七百檔基金。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高股息 ETF 狂吸金 你學到了什麼?
下一篇
ETF破發、債券ETF套牢怎麼辦?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