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古書今贏/強化心智 努力圓夢

本文共922字

經濟日報 劉順杰

《墨子·經上》中說:「夢,臥而以為然也」,指出在夢中的人,容易把夢境當真,除非清醒,否則不知道做了一場夢。

人之所以做夢,不外乎六種原因:日有所思、目有所見、耳有所聞、身有所感、行有所遇、心有所念。

屬於經歷、知識、心念、感官單一或複合方式的交相組合,即使多年前的記憶、偶遇的路人甲和景物,乃至於入睡後感官的知覺,都會成為夢的元素。

夢的意義大致分為:一、提醒:對忘記或擔心的事情提出警示;二、回憶:對經歷的事改編重現;三、宣洩:情感的抒發呈現;四、整合:經驗和知識的匯流;五、釋放:一般訊息的釋出,宛如磁碟清理。

《晏子春秋.外篇第七》中,齊景公做了一個噩夢,天上出現了彗星;第二天召來晏子詢問:「我聽說出現彗星一定亡國,夜間我夢見彗星,想要找占夢人占卜一下。」

晏子直接打臉:「國君的生活沒有節制,衣著不合體制,不聽直言規勸,大興土木沒完沒了,收取賦稅貪得無厭,人民勞役苦不堪言,大家怨恨得不得了,不要說出現彗星,連茀星都快現在您夢裡了。」

簡單的說,你這老小子,日子過得太舒服,每天只會胡搞瞎搞,正事都不做,還在想那些有的沒有的,再不清醒點,就要倒楣了。

噩夢往往來自不愉快的經驗,所謂「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陳年舊事和生活工作壓力,都可能誘發噩夢,若能練習「尋夢、解夢、控夢」,則能消除焦慮。

不過人進入夢鄉,幾乎身不由己,想要「解夢」,談何容易,要做到這點,必須先從「清楚回憶」做起。

入睡前先在枕邊放置記事板,盡量保持輕鬆,降低工作雜務,才不會把工作帶到夢中變成壓力。話說回來,千萬不要為了記錄,把自己弄得神經兮兮。

清醒時趁著夢境鮮明,立刻追憶所有情境:人物、景物、動作、對話、顏色、感受,然後巨細靡遺做成紀錄,經過一番探索,就會發現夢中的一切,並非沒有道理,找到了源頭,就有機會解決纏繞的問題。

要做到「控夢」,必須先做好心理建設,而且經常練習,才能達到強化心智目的;一旦遭遇噩夢,另一個我,就會在關鍵時刻跳出,告訴自己「眼前不過如此如此(都是假的),只要如何如何就可以」,最後終止噩夢或是改變夢的發展。

人生如夢,擔心什麼就會出現什麼,與其每天渾渾噩噩,倒不如醞釀好心情,為自己寫下「好劇本」,就會發現圓夢並非不能預期。

(作者是易群企管資深顧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行銷策略/優化人力配置 提前配套
下一篇
行銷策略/減法哲學 提升營運效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