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行政治理/台北市財政局長胡曉嵐 3A 管理 改變公務員思維

提要

突破框架 發行永續債

北市財政局長胡曉嵐。 財政局/提供
北市財政局長胡曉嵐。 財政局/提供

本文共1501字

經濟日報 楊文琪

今年元月10日,台北市政府率各級政府之先,掛牌發行永續債「社會責任債券」25億元,所募得資金將全數用於具社會效益的捷運建設計畫。這個點子是台北市財政局長胡曉嵐於2020年擔任公務人員退撫基金管理委員會委員,開始接觸到國際ESG的趨勢與綠色金融時萌生的構想,從2021年開始啟動,經過不斷溝通和跨單位合作,終於在今年正式掛牌。

接軌國際 支持綠色金融

胡曉嵐說,她運用3A管理:校準、授權、加速(Align、Authorize、Accelerate)來改變公務員的思維,帶領台北市用社會責任債券接軌國際。而讓公務員朝向一個明確的目標前進,一開始的「校準」過程非常重要。

尤其各機關業務分工非常明確,若沒有透過校準過程來凝聚不同部門甚至是不同機關間的目標,很有可能產生人力資源的無效運用。

近年各國政府為朝低碳永續方向前進,達成環境永續目標,相繼以發行永續發展政府債券方式籌措資金。反觀國內,發行永續發展債券的主體當時都是企業,胡曉嵐就想:「為什麼政府不能發行永續發展債券來支持綠色金融?」

2021年北市府睽違十年再度發行300億公債,胡曉嵐注意到發行公債是債務管理的彈性配置工具,若能讓債務管理接軌國際,並推動綠色金融,又加上發行永續發展債券有永續貼水5至15個基點(bps),對於整體財政管理一定非常有幫助,於是她開始思考推動方案。

但了解後發現,2021年時根本沒有政府可以發行永續債的法令依據。櫃買中心當時訂的發行永續債規定,都是給企業使用的,所以北市府開始推動第一步,就是促請櫃買中心修訂規定。

胡曉嵐說,經過溝通,櫃買中心參採北市府的建議,增訂政府機關為永續發展債券發行人,修訂永續發展債券作業要點,成為現行各級政府機關發行永續債的法源依據。

取得政府發行永續債的法源依據,只是第一步,因當時都是以企業的角度操作,若換成政府機關,就有許多先天條件的限制。因此,胡曉嵐親自率隊,針對一些櫃買中心申請資格、執行細節、疑義等,逐一向櫃買中心確認,或爭取協調彈性空間。

此外,財政局也在府內舉辦多次說明會,鼓勵同仁除了財政專業領域外,同時了解目前全球淨零碳排趨勢、碳定價、ESG相關資訊,藉由厚實同仁對於這個議題的敏感度,才能進一步盤點評估市府各機關中,有那些具發行永續發展債券可行性。找出適合發行永續債券的機關,再精準溝通,以取得共識。

但各局處本來就有分工權管的業務,對永續債、永續貼水這些專有名詞非常陌生,尤其聽到若要發行永續債,還要寫投資計畫書、由第三方機構出具評估報告等陌生的事務,多數公務員還是傾向保守,而維持現行標借的方式辦理。

希望首都 創新跨域整合

所以,胡曉嵐不斷的思考,要怎麼讓市府其他局處同仁能夠理解發行永續債對整個市府未來的重要性,要怎麼說服他們突破既有的框架、消除疑慮及恐懼。甚至請經理台北市公債發行的台北富邦銀行來說明發行程序及可協助事項,也安排櫃買中心來說明與釐清。

而最關鍵的一步,則是台北市長蔣萬安大力的支持。胡曉嵐2023年10月接任財政局長時,就向蔣萬安建議,北市府應該接軌國際,推動發行永續債。這個構想正好切合蔣萬安的「永續共融、希望首都」願景。因而獲得蔣萬安的大力支持。再加上蔣萬安一直都鼓勵市府團隊公務員,要勇於突破原本熟悉的框架,嘗試創新與跨域整合。很高興捷運局願意嘗試不同的發債方式,以獲得捷運建設資金。這讓財政局有了發行永續債的機會。

胡曉嵐說,這個「校準」的過程雖然有點長,從財政局內同仁、到櫃買中心、再到全府機關間的目標都一致,最後終於完成發行,而發行後較過去舉債一年可省1,900多萬元的利息支出,且北市府成功發行後,包括中央和地方政府都打電話來詢問,影響力正在擴大中。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行銷策略/優化人力配置 提前配套
下一篇
行銷策略/減法哲學 提升營運效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