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智慧經營/AIA友邦人壽總經理侯文成 風控優先 決策不盲從

提要

從保單設計到投資都謹慎

友邦人壽總經理侯文成。 友邦人壽/提供
友邦人壽總經理侯文成。 友邦人壽/提供

本文共1124字

經濟日報 戴玉翔

台灣外商保險公司各有特色,有的主攻投資型保險商品、有的長占分紅保單市場,而AIA友邦人壽則是聚焦在「具保障核心價值」的保險商品,簡而言之就是「壽險」商品,AIA友邦人壽總經理侯文成強調,「保障」兩個字在友邦的DNA當中是不變的,因台灣有全世界最完備的全民健保,友邦也因地制宜,著墨於死亡及退休金流兩大保障。

因地制宜 著重兩大領域

侯文成在壽險業資歷超過30年,經驗相當豐富,他於1991年加入南山人壽,正式踏入保險行業,且他從基礎領域做起,於其11年的服務期間從專員一路晉升到部門經理,負責部門管理與業務推動,並於2012年加入友邦人壽,擔任行銷策略通路長,2015年起擔任友邦台灣分公司總經理,負責友邦保險公司在台灣的營運發展。

這一兩年台灣保險業受到防疫險理賠的衝擊,但友邦人壽因為並未推出防疫雙險,得以全身而退,侯文成表示,「這與友邦台灣的企業管理有關,做任何決策,包含保單設計到投資策略,第一個考量是控制風險,第二是客戶,第三是員工,最後才是股東」,因為風險沒有控制好,遭殃的就是客戶、員工及股東,只要沒有風險,公司就能長期穩定經營。

而在業務方面,友邦人壽主攻保障型商品,並利用壽險鞏固台灣市場,侯文成表示,最主要是因為台灣商業保險的發展歷史只有六、七十年,加上台灣喜歡存錢、儲蓄率高,所以大部分民眾買保險會偏向醫療險與儲蓄險,然而台灣每一張壽險保單的平均死亡保額都停留在六、七十萬元,這是嚴重不足的。

侯文成說,友邦人壽自成立以來都一直強調我們是「提供保障與退休生活」的專家,所以「保障」兩個字在友邦的DNA當中是不變的,而台灣目前市面上充斥著許多「類儲蓄」的商品,友邦也漸漸從死亡保障轉型到退休金流的保障,「因為現代人最怕退休後無法維持原有的生活水平,我們要做的就是保障其退休後的生活」。

三大考量 布建退休金流

至於該如何衡量退休金流需要多少?侯文成建議,可從三大面向考量,第一,退休前收入有多少;第二,何時要退休;第三,退休後想要過什麼水平的生活。

另外,民眾在退休後可能會經歷「亞健康」狀態,也就是人體處於一個健康與疾病之間的過渡時期,面臨照護、看護、養老村等問題,這筆錢也是需要準備退休金流的原因之一,若透過利變型壽險打造穩定現金流,也可以避免長照險沒辦法顧及的地方,因為長照險要啟動需要有一定的條件。

展望未來,台灣保險業將於2026年接軌保險負債會計(IFRS17)與新清償能力指標(ICS),侯文成指出,由於友邦保險集團在韓國、香港等地已於2023年正式接軌,加上總公司也已接軌,台灣目前實行雙軌制,兩套報表一套跟著IFRS17走,一套按照台灣法令一步一步接軌,他也預期在接軌後,台灣保險公司財報將更加透明化,可望吸引更多外資投資台灣。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行銷策略/優化人力配置 提前配套
下一篇
行銷策略/減法哲學 提升營運效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