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趨勢觀察/跟上AI浪潮 與時間賽跑

提要

思科首份〈人工智慧準備度指數〉調查,僅19%企業做好充分準備…

思科亞太、日本暨大中華區總裁 Dave West。思科/提供
思科亞太、日本暨大中華區總裁 Dave West。思科/提供

本文共1154字

經濟日報 黃晶琳

新冠肺炎疫情後,全球數位經濟加速發展,加上AI人工智慧技術及應用發展快速,未來AI將是企業競爭力的關鍵之一,思科調查發現,人工智慧應用加速發展,帶來的轉變幾乎影響商業和日常生活的每個層面,但目前企業關鍵業務面向和架構在人工智慧準備度上明顯不足,將會對企業構成嚴重風險。

採取積極措施 提升實力

思科亞太、日本暨大中華區總裁 Dave West認為,亞太區是全球數位經濟的成長引擎,各行各業中充分運用人工智慧將有助於提升效能,將更好地實現業務目標,透過人工智慧準備度指數調查能更清楚了解台灣企業從策略、人才、技術、創新、管理等不同面向的準備程度,以及企業全體職員的自我評估結果,AI的應用在未來企業追求成長、增加生產力的過程將會是不可或缺的助力。

近期思科完成首份〈人工智慧準備度指數〉調查,在調查中發現,雖然人工智慧的應用在過去數十年不斷緩慢演進,但生成式人工智慧的進步,加上過去一年開放給公眾使用,促使大眾更加關注人工智慧帶來的挑戰、變化和新的可能性。

這項調查發現,僅19%的台灣企業對於人工智慧趨勢已做好充分準備(全球則是14%);84%台灣受訪者認為人工智慧將對其業務營運產生重大影響,台灣企業也採取各種積極措施,為邁向人工智慧未來做好準備;97%台灣企業已制定或正在制定高效可靠的人工智慧策略。

思科指出,導入AI人工智慧有其迫切性,台灣企業認為在失去競爭優勢之前,自己有最多一年時間實行人工智慧策略,第一步關鍵是制定策略,大部分企業已取得良好進展,同時理解目前網路基礎架構無法滿足人工智慧工作負載,而數據也是人工智慧運作的核心之一。

更關鍵的是企業對人工智慧技能的需求出現新時代的數位鴻溝。思科分析,台灣企業的董事會及領導團隊最傾向接受人工智慧帶來的轉變,超過八成受訪者分別持較高或中等接受度,企業在提高中層管理人員對人工智慧的接受度方面仍須更多努力。

31%中階管理層對人工智慧的接受程度有限或根本不願接受,而有超過三分之一的台灣員工對於使用人工智慧的意願不大,更有人表示抗拒。

資訊分析串聯 多元運用

思科台灣總經理林岳田認為,台灣目前的課題是如何善用企業的資料,將各部門資訊進行分析、串聯為有效的資料,並轉換成運用於市場及銷售策略制定的工具。

同時人工智慧也將帶來隱私及安全問題,思科台灣技術長馮志良認為,AI能夠應用在數據分析、預測性維護、自動化流程等多個層面,從而提高效率、減少成本,甚至創造全新的商業模式,更要能夠兼顧數據隱私和安全性。

思科所有產品都有導入AI技術,以增進使用體驗及提高效率。以Webex會議軟體為例,除了最廣為使用的AI降噪功能,很早就開發AI會議助理,可以記錄並分析會議內容,並標記出每個與會者各自的重點筆記。即使用戶因故無法全程出席,也可以透過AI助理的筆記內容不錯過任何交辦事項。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行銷策略/優化人力配置 提前配套
下一篇
行銷策略/減法哲學 提升營運效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