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會計師看時事/智財管理應連結永續發展

本文共1097字

經濟日報 熊誦梅(德勤商務法律事務所法律科技創新服務資深執行副總)

無形資產範疇廣闊,包括傳統明確被納為管理標的之專利權、商標權、著作權外,營業秘密、客戶關係、組織文化乃至企業商譽皆為所及對象等,而如何針對無形資產進行管理及運用,避免潛在風險的產生,並為企業創造額外的價值,實為現今企業永續發展的首要問題。

因應企業永續發展趨勢,中華民國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自十年前起便積極推動公司治理相關政策,且在2020年將智慧財產管理納入公司治理評鑑指標項目之一,除要求公司應制訂與營運目標連結的智慧財產管理計畫,且須將執行情形公開揭露,及定期向董事會報告智慧財產管理狀況外,並進而將通過台灣智慧財產管理規範(Taiwan Intellectual Property Management System, TIPS.)作為公司治理評鑑的加分項目之一,期能鼓勵公司建立完善的智慧財產管理制度、強化董事會監督功能,進而健全公司治理架構。

雖然各國對於企業永續發展(ESG)日益重視,但以往企業多以環境議題(如植樹、淨灘等活動)或社會議題(如提倡性別友善工作環境等)的單一面向參與永續發展活動,然而企業要永續經營會面臨許多挑戰,無論是財務問題或法律問題,都可能在一夕之間使公司搖搖欲墜,可謂企業永續發展始於良好的公司治理,於永續經營各面向納入公司治理思維已成為企業不得不深思的重點。

此外,隨著時代的發展,每間公司或多或少都擁有自已的智慧財產權,即便將每間公司都稱為智慧財產權公司亦非言過其實,而企業如何將智慧財產管理與永續發展(ESG)連結並整合,藉此展現企業智慧財產營運能量及品牌價值,進一步獲取投資人信心,儼然成為政府努力推動企業永續發展的一大主軸。

企業永續發展須同時思考「興利」及「防弊」,而良好的公司治理在公司發展順利時很重要,在公司運勢不佳時更為重要。

有鑑於此,實際協助企業整合營運、研發與智財策略的經營模式,並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為著眼點,依企業特性盤點並深入剖析其擁有的智慧財產權所涉及的面向,進而以TIPS的思維為基礎,識別企業於營運的各階段所涉智慧財產權取得、保護、維護及運用可能產生的風險或機會,形成具體可行的智慧財產管理政策及目標,並據此確保公司可整合各部門專業,落實內部溝通及經營決策,藉此將智慧財產管理與企業永續發展(ESG)進行連結,打造企業品牌價值。

藉由台灣智慧財產管理規範(TIPS)的推動,能協助企業避免潛在的智慧財產相關爭議、挖掘並開拓往昔未見的利益,引領企業充分掌握智慧財產權利基,進而結合ESG及智慧財產管理制度,帶動產業整體永續發展意識,與國際接軌,邁向企業永續發展。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行銷策略/優化人力配置 提前配套
下一篇
行銷策略/減法哲學 提升營運效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