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智慧經營/艾卓思 善用科技 讓營運更簡單

提要

智慧經營

IKEA(宜家家居)北亞區董事總經理艾卓思(Adrian Worth)
IKEA/提供
IKEA(宜家家居)北亞區董事總經理艾卓思(Adrian Worth) IKEA/提供

本文共1132字

經濟日報 何秀玲

台灣家居家飾龍頭宜家宜居(IKEA)走過疫情,在亞洲IKEA中,市占率不但贏過日本和中國大陸,今年即使面對不景氣,IKEA業績依然維持正成長,IKEA北亞區董事總經理艾卓思(Adrian Worth)表示,未來展店會找空白區,像是宜蘭或台南。此外,對於AI科技與傳統人力的看法,他認為人才是重要資產,所以應是運用科技,讓營運更簡單。

未來展店 鎖定空白區

艾卓思指出,IKEA業績成長的動能來自新店舖,四年來陸續開出桃園青埔、台北內湖店、台北城市店-小巨蛋店,以及去年底在嘉義與大潤發合作,開出全球首家店中店;另外,IKEA也想辦法降低營運成本,當然這在疫情期間較難達成,不過今年開始會逐步轉好。

談到未來展店計畫。他說,目前全台有八家IKEA,若再開獨棟,要找到適合的點並不容易,故之後開店策略以「非獨棟」小型店舖為主,不排除評估空白區如宜蘭或是台南,會以人口數或是房東條件,和交通是否容易到達,作為重要考量因素。

艾卓思表示,IKEA過去開店,都以獨棟「藍色大盒子(IKEA外觀都是藍色)」為主,近年發展因城市化,全球趨勢是要開消費者容易到達的店舖,若要找獨棟,整體條件比較難達成,所以未來希望開小型「多元化店舖」。

舉例而言,去年底進入大潤發嘉義開店中店,僅有1,000坪,或是像小巨蛋店僅一層樓形式。

他也提到,IKEA對於台灣市場表現持樂觀以對,因此會持續看不同地方或不同機會點,而且不是每個縣市都有人口能支持一間獨棟大店,但仍會持續找空白區,像是宜蘭或台南,以台南來說就曾看過四、五個點,考量重點會是消費者是否容易到達,只是後來並未進駐。

他指出,IKEA因提供低價品,既然成本要低,就要精算每坪租金多少錢,這些IKEA都有定好規範,特別與房東關係很重要,雙方會如何互動,都是考量重點之一。

品牌定位 創美好生活

此外,面對台灣社會高齡化趨勢,被問到IKEA銷售策略會聚焦在高齡或是單身經濟?

艾卓思指出,IKEA創辦願景和品牌定位,是要為大多數人創造美好生活,產品是為了大多數人製造,透過店舖展示讓消費者看到需求,因此不會因為老齡化或少子化而有太大差異。

不過,近年來大家討論企業應重視AI還是傳統人力,他認為,對IKEA來說,人才是重要資產,所以應是運用科技,讓營運更簡單,並幫助員工有效率完成工作,「或許新科技還可增加員工新鮮度和學習新東西,因為科技不是取代人,而是幫助員工把事情做更好。」

值得一提的是,IKEA的餐點因CP值高,有台灣民眾戲稱「IKEA是被餐廳延誤的家居品牌」,艾卓思說,亞洲和歐洲的IKEA食品確實有差別,歐洲占比約4%至5%,亞洲如台港則占比10%至12%,顯示亞洲人對於餐飲很有興趣,但IKEA未來不會計畫到外面開獨立餐廳,還是以家居本業為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行銷策略/優化人力配置 提前配套
下一篇
行銷策略/減法哲學 提升營運效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