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管理前哨站/總成本領導的策略價值

策略大師Michael Porter將企業之間的競爭,區分為三大策略。聯合報系資料照
策略大師Michael Porter將企業之間的競爭,區分為三大策略。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1254字

經濟日報 林隆儀

策略大師Michael Porter將企業之間的競爭,區分為三大策略:差異化、低成本、集中化。差異化是指採行和競爭者明顯不一樣的策略,低成本是指追求總成本最低的經營路線,集中化是指聚焦於企業最具專長優勢的事業領域。

企業經營成本由很多項目組成,包括管理功能與企業功能領域的所有成本項目。成本構成項目雖然很多,但都是企業相對可以自我控制的項目。低成本策略屬於企業內部各項作業成本的總集合,關注的焦點在於所有成本項目的總和最低,所以也稱為總成本領導策略。

總成本領導策略,使企業享有最大自主空間,對企業競爭優勢具有驚人的貢獻與價值。

企業經營處處和成本息息相關,事事講究成本優勢。企業可以降低成本的作業項目太多了,舉凡大大小小作業都是降低成本的重要項目。以往經營觀念保守,企業活動範圍以國內為主,而且每一項作業都靠自己來完成,以致降低經營成本有一定侷限。

要突破此一侷限,通常都主張採用機器代替人力,改走自動化路線,作業效率雖然明顯提高了,但是競爭力仍然難以彰顯。

現代企業經營觀念開放,只要有利可圖,再遠都勇往直前。加上拜市場開放機制之賜,企業活動領域開啟世界觀的大門,事業經營放眼國際市場,產銷活動的建置與布局,建立在全球策略觀點上。此一產銷觀念的改變與實踐,對降低企業經營成本,不僅創造驚人效果,對提升企業競爭優勢,更具有策略性價值。

現代企業擅長把構成經營成本的項目,拆解成許多基本項目(元素或零組件),經營策略著眼於全球觀點,活用市場機制中自製或外購成本降低手法,選擇採用全球最低的成本策略。

試想所有成本項目都是全球最低,加總結果構成總成本最低的優勢,對降低企業經營成本,強化競爭優勢貢獻非常可觀。

許多企業採用總成本領導策略,開闊心胸,放眼全球,締造輝煌成果,創造及實踐競爭優勢的案例處處可見,不勝枚舉。例如產銷服飾及鞋子的廠商,把構成服飾及鞋子的項目,拆解成許許多多零組件,然後向全球成本最低的國家或地區採購這些零組件,送到加工成本最低的國家或地區加工製造,最後再把產品行銷到全球市場。這種總成本領導策略,對內實踐了以最低總成本,賺取最高經營利潤的目標,對外橫掃全球市場,創造了勢不可抵擋的競爭優勢。

總成本領導具有多項策略意義與價值,例如從內部經營角度言,傳統的一般競爭者A公司,產品的單位成本為1,000元,售價1,200元,獲有20%毛利。採用總成本領導策略的B公司,產銷同類產品,售價若同為1,200元,單位成本只有800元,毛利高達50%。若因為競爭或其他因素,需要將售價降為1,000元,此時A公司顯然會陷入無利可圖的窘境,而B公司仍然獲有25%毛利。

再從競爭優勢角度觀之,成本一直是企業凸顯競爭優勢的關鍵法寶。在眾多競爭者之中,誰的總成本最低,誰就是競爭的贏家,這是古今中外歷久不變的定理。現代企業經營觀念開放,擅長且精通從全球觀點看待企業經營活動,實務操作上拜市場開放機制之賜,追求低成本經營的總成本領導策略,不再是說說而已,已經進展到務實實踐的境界了。

(作者是文化大學行銷所、廣告學系兼任副教授)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行銷策略/優化人力配置 提前配套
下一篇
行銷策略/減法哲學 提升營運效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