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職場教練課/行政工作千萬別化簡為繁

行政工作千萬別化簡為繁。聯合報系資料照
行政工作千萬別化簡為繁。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920字

經濟日報 楊田林(企業人文講師)

企業辦過夜的培訓活動,安排誰跟誰一起住宿是一個學問。

有一次幫企業帶領天一夜的「共識營課程」,教室安排在風景區,報到後,一位企業HR負責處理100多位同仁的房間。因人數太多床位不夠,必須三人住一間。

中午HR公告了房間名單,馬上就有不少同仁私下要求換房間或是要求想要跟誰一起住(不想要跟誰住)。HR只好依大家期待,再調整。但每次公告後,總有人不滿意,要求更換名單。

這位HR整個下午都在處理此事,忙得不可開交。

到了晚餐後,此事還沒喬定,眼看待會就要入住了,HR一臉愁容。我得知後告訴她:我來處理,10分鐘搞定。

她覺得不可思議,回說:老師我已經處理一天了,你怎可能10分鐘搞定?我笑笑沒回答。

晚上課程快結束前,我跟大家宣布今天最後一個活動:大風吹。這是台灣人從小玩到大的遊戲,規則大家都知道。老師說:大風吹。大家回答:吹誰嗎?大家再依老師說的內容更換座位或換同伴。

玩了四五回合,大家情緒正High時。我說:這次不比速度了,待會男女各自分開,三人一組,完成後圍圈蹲下。這是你們今晚要一起住宿的室友,請謹慎考慮。

剎那間,大家呼朋引伴,好不熱鬧!兩分鐘後,全班100多人完成蹲下後,我宣布:前方桌子上有房間鑰匙,請推派代表上來隨意拿一把,把房號與住宿的三人姓名寫在便條紙上,交給HR。房間有的面對湖景,有的面對山壁,看各自運氣。房間內有三個床位,自己協調。祝福大家有個美好夜晚。

這時有的人自動跳出來當室長領鑰匙,有的小組猜拳決定。花樣百出笑聲不斷。前後真的不到10分鐘,棘手問題就解決了。

當然,人數無法整除,最後總有落單的人,就讓他單獨一間,或兩人一間,他們也能接受。

通常住宿公告後,HR會說:若要換房間,請自己私下協調,彼此同意後,再跟我說即可。讓事情簡單化。可是這位菜鳥HR沒經驗,公告後竟然說,有問題請告訴我,我再來更改,這句話反而造成她自己的大麻煩。

行政工作要化繁為簡,千萬別化簡為繁。

第二天我把前一天分配房間的問題納入我的團隊教材!讓大家討論分享,再印證團隊講義中的理論!

行政工作要化繁為簡,千萬別化簡為繁,增加自己與他人困擾。有時,解決問題不一定需要太邏輯,太理性!尤其是處理人的問題,加入一點趣味性,遊戲化!有時反而會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呢!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行銷策略/優化人力配置 提前配套
下一篇
行銷策略/減法哲學 提升營運效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