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管理錦囊/向下學習

本文共830字

經濟日報 鐘志明(銀行經理、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組織對於學習的規畫,一般來說,多半是以職場觀點為核心,然後向外擴散或延伸,以至於對組織成員之學習內容,大多以「職務」(position)或「職能」(function)來區分。

然而,此舉卻容易限制了學習者的視野,我將之稱為學習短視症(Learning Myopia)。以管理者為例,企業管理的五管(指生產、行銷、人理資源、資訊及財務管理),領域之廣,豈是管理者一人所能全通。因此,台語有一句俗話說:「功夫萬底深坑!」

「官大學問大」一詞,對於職場上來說,向來是部屬在茶餘飯後,用來私下譏笑主管的話題。尤其是那種「好為人師」的主管,每一件事都要裝出自己很會、很懂、很厲害,而且三不五時還要抽考一下身旁的部屬,以展現出自己的過人之處,當下年輕人將這種行為稱之為「刷存在感」,其實這無助於管理者的學習,因此,《孟子.離婁上》提醒後人:「人之患在好為人師。」

過去我在擔任銀行作業主管的時候,曾經共事過一個女同事,她沒有好口才,但總是默默做好銀行櫃台人員的工作。一回我看見她向客戶推銷儲蓄險,當時銀行局尚未規定銀行不准在櫃台銷售保險,只見她拿出DM認真講解商品內容,客戶也邊聽邊點頭。

十幾分鐘後,客戶決定購買,此時這位女同事突然說:「不行啦!你只是聽我講,你要回家先把內容看清楚,跟你先生商量一下,決定要買再過來找我。」我在後線聽了之後,差點當場昏倒。依過去的經驗,客戶若是沒有當場簽名,通常回去之後就反悔了,當時心想:「都已經到嘴邊的肉,竟然還眼睜睜地把她推走。」

沒想到數日後,這名婦人竟然帶著她的先生回來簽保單。事後我跟同事們分享這件事,完全顛覆了我過去對於金融商品銷售的認知,讓我學習到真正的銷售不是急著成交,而是不勉強客戶,且多為客戶著想,業績自然就水到渠成。

身為管理者,對於「學習」應該保持開放的心態。向部屬學習並不丟臉,除了可以豐富管理者的視野,又可以拉近與部屬的距離,更能達到激勵組織成員的效果。畢竟一個人的所學與見識有限,在心態上必須要虛懷若谷才能海納百川。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行銷策略/優化人力配置 提前配套
下一篇
行銷策略/減法哲學 提升營運效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