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哈特:不完全契約理論 可用於政府與企業

本文共743字

聯合晚報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2016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哈特(Oliver Hart)今天指出,不完全契約理論除了應用於企業外,也可以用來判斷政府各部門的業務是否外包,如監獄、垃圾清理、軍隊、外交政策、學校及醫療健保等。

哈特上午參加由經濟日報、中華經濟研究院、彰化銀行共同主辦的「2017大師論壇」,發表「不完全契約理論的企業應用」專題演講。此活動由兆豐金控、富邦金控協辦,亞洲大學為合作單位。

哈特指出,在不完全契約理論應用於企業時,所有權與控制權最為重要。除了企業以外,公共財是否由政府管理或是將業務外包,也可以用不完全契約理論。哈特是哈佛大學教授,他與麻省理工學院經濟與管理學教授霍爾姆斯特朗(Bengt Holmström)去年以「契約理論」共同獲頒諾貝爾經濟學獎。

最明顯的例子是監獄。哈特說,在完美契約的世界中,不論是由政府或私人公司來負責獄政,結果都一樣。但我們處於不完全契約的世界,有太多不確定因素,公營或民營監獄各有優缺點。

哈特表示,如果將監獄交由民間管理,私人企業有誘因去節省成本,但很可能犧牲品質,例如找低薪但不稱職的獄卒。統計顯示,民間管理的監獄很容易發生暴力事件,包括獄卒攻擊囚犯、囚犯攻擊獄卒等。因此,如果防範暴力是最重要的目標,則由政府管理監獄是較好的方式。

同樣的,哈特指出,如果是軍隊,雖然歷史上有傭兵,但很難想像所有的軍隊都是外包出去。另外,警察與外交政策也不能外包。相反的,委託民間公司收垃圾可能是較有效率的方式。至於介於公營與民營之間的業務,則是學校及醫療健保等。

哈特指出,創投公司組織董事會時,也可運用不完全契約來分配控制權。例如可以由各方提名董事人選,再加上獨立人士。或者,可以訂定某個目標,如新藥公司如果在一定期間內取得政府核可,就能主導董事會,否則就交出主導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大師論壇/卡德:Fed抗通膨 難甩脫不景氣
下一篇
2007-2023 經濟日報 諾貝爾經濟學獎 大師論壇 系列報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