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連10年每日投入股市17小時,睡4小時!31歲億級散戶從1萬元起家:我不是天才但曾交易瘋狂

提要

交易員的每日基本功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1508字

經濟日報 天下文化

作者:巨人傑

拜許多網紅所賜,許多人覺得做交易很輕鬆,而且財富自由、時間自由,只要帶著手機或筆電就可以賺錢,還可以每天嘗遍天下美食、到處旅遊。他們認為全職交易者只需要早上工作幾小時而已,隨便按一按就有錢,而且工作也很輕鬆,隨時都可以退休。

但就我所知,成功的交易者當然有一部分屬於天才,他們對價格很敏感,可以輕鬆窺探並預測市場走勢,不過大部分交易者的工時都比一般人要長得多。

而我就屬於不是天才的那群人,我每天做研究加上交易都要花上十幾小時,尤其在還沒賺起來之前,經常一天只睡三、四小時左右。

會做到這種地步,或許跟家庭教育也有很大的關係。有記憶以來,我父親永遠都會要求我對各種事物要多研究、再去研究、繼續研究,看似好像永遠不滿足、但我卻受用至今,也是我在市場上能夠賺到錢,甚至是超越別人的主要原因。

人家賺到錢、享受到了,或許就安於現在這套會賺錢的策略,但我一定會繼續貼著市場,仔細觀察市場變化,並且不斷找尋新的賺錢機會。

所以我常說,如果有一個人每天都在市場交易加研究十七小時以上,並且持續十年,這種人在股市賺不到錢的機會趨近於零,在此分享我最瘋狂的交易階段的作息,這個作息表接近五年!

而在其中股市波動較小的時候,我會把這種空檔時間拿來檢討前面交易的損益狀況,以及觀察市場變化。我會觀看台股的新聞、產業資訊、個股財報營收數據、早上交投熱絡個股的買賣分點狀況,還有美國經濟數據、聯準會發言與決策等,並且研究新策略。

這當中,檢討是占我一天時間比重最高的工作。我即使是賠一元也會找出原因,到現在都還是,包含看對做錯、看錯做對、看錯做錯,都會把它分類仔細,並且找出原因、以及檢討該如何改善。做這些工作,目標並不是追求未來都不會賠錢,而是追求要做對的動作。

當然隨著成交金額筆數不同,檢討的方式也會有所不同。在初學階段,可能一天交易個三、五筆,這時我一定會一筆一筆拿出來看,首要關注的重點就是有沒有照著自己的策略、分析下去做,有沒有受到損益的影響?

還是受到心魔的影響?有無凹單、加碼攤平等狀況?或者賺錢了該加碼卻沒加碼?甚至是賺錢了該抱住卻沒有抱,急於停利?諸如此類。

而隨著做的交易筆數越來越增加,尤其當自己的成交量已經占交易的分點比重達八○%以上時,多達數萬筆的成交明細,不太可能一筆一筆拉出來檢討,所以就會直接使用軟體,看這個分點的買賣價格圖表(類似的軟體在市面上有很多廠商提供)。

檢討的重點其實跟初學階段並無不同,只是當成交量大起來,也可以說是對市場、個股影響力變大了,由於自己的交易已經會影響市場價格、市場的買賣狀況,所以檢討的項目又多了一個,就是觀察主要交易對手的操作方法。

快速結論

成功的交易員,必須不斷檢討自己的交易,確認是否符合策略與分析,有無受到損益或心魔的影響……重點在於,追求要做對的動作。

本文摘自天下文化出版的《巨人思維:沒有捷徑,只有努力,從零開始的股市交易員》

作者:巨人傑

台股交易員。

1993年生,中原大學應用數學系、政治大學統計研究所。曾是大家口中消極又低薪的八年級生。17歲進入股市,至今已有14年。

人都有自己擅長的事,巨人傑亦不例外,他在市場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天賦,用投資一舉突破八年級生起薪低、未來沒有希望的困境,成為年輕股民的關注焦點,目前仍持續更新個人紀錄中。工作之餘,熱心於公益,此次更將本書所有版稅捐贈慈善機構。

對他來說,在股市中獲利,除了全心專注在交易上外(他不睡覺時的17小時都投入盯盤或看資料當中),更重要的是,交易時內心的修練與思考判斷。

他曾說:「我很有自信我一定會賠錢,但也很有自信我賠的所有錢都是值得的。」這句話能看出,巨人傑之所以能成為罕見高手,靠的是敏銳的思考與對全局的確切掌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1982年成立來,堅持「傳播進步觀念,豐富閱讀世界」理念。出版超過4,000種書籍,發行超過3,800萬冊,涵括財經企管、心理勵志、社會人文、科學文化、文學人生、健康生活、親子教養等領域。天下文化每年約出版120種新書,涵蓋翻譯書及華文作品。2015年全年發行書籍超過150萬冊,換算可推砌59座台北101的驚人高度。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買2張和大「半年賺12萬」太少?30歲少年股神把50萬翻數千萬:白手起家是靠周轉率而非報酬率
下一篇
仰賴薪資和勞保有風險,他靠「生息資產」,50歲實現半退休「月領10萬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