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如何比同儕先有錢?Google前設計者看遍矽谷富豪:選擇比努力重要「但有二件事不要做」

提要

成為富足的人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2950字

經濟日報 高寶書版

編按:人生下來就是一張白紙,先天的差異並不大,但幾十年下來,大家就會有非常大的不同。究竟是什麼造成了人與人之間的差距呢?

作者身為矽谷投資人,數十年來跟世界頂尖的聰明人、菁英打交道,他發現發展得特別快、特別好的人,就算身處不同領域都擁有相似的特質。選擇活得有智慧,比活得很聰明更重要。

作者: 吳軍

見識、態度和格局,從某種程度上講,都是手段,這些手段的目的是要生活得好,工作上有所成就,簡單地講,就是實現富足的人生。

雖然每一個人獲得外在財富需要有大的運氣因素,包括出生的家庭與地點、生活的年代,以及各種機遇等,但是總的來說,收穫和付出是成正比的,或者說,獲得和貢獻是正相關的。

運氣的因素很難把控,試圖控制運氣是徒勞的。很多人熱衷於算命,想控制那些運氣的因素,但很顯然,人的命運和算命的次數無關。人所能改變的不是外界的各種因素,甚至不是他人,只有自己。把自己塑造成不同的人,就會得到不同的命運。

那麼人與人都會有哪些不同呢? 人生下來就是一張白紙,先天的差異並不大,但是幾十年下來,大家就會有非常大的不同。有些不同對人的命運沒有什麼影響,無所謂好壞,無關大局,但是有些就不一樣了,比如對於世界規律的理解、知識的層次、決策的能力以及做事的方法等。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理解世界規律的方法,這些方法沒有對錯之分,但是需要長期有效。對我而言,數學思維是理解世界的一個工具。

世界上的很多規律都可以用加減乘除來表述,比如我們應該盡可能地把自己的專長用到不同的領域,做到一通百通,這就是做乘法。

只要財富累積比別人快的人,都是做了乘法的。但是乘法不能亂用,很多人在具有風險的事情上做乘法,結果不僅收益沒有翻倍,反倒是風險把自己淹沒了。

人一輩子難免要做各種選擇,選擇對了,有時比努力更重要。但是決策是一種能力,不是碰運氣,而決策能力又不完全能夠靠循序漸進的學習來掌握,因此很多人雖然有知識,甚至學富五車,卻經常在需要做決策時做出了最壞的選擇。

要做正確的決策,最重要的是要有敬畏之心,什麼事情在自己的能力之外不能做,什麼事情不值得做,什麼事情有能力做卻不應該做。

我在本書中舉了兩個例子:在投資中,試圖打敗市場的事情就不能做;只能獲得一時的收益,無法獲得長期回報的事情就不值得做。

當然,違背道義的事情則不應該做。把不能做、不值得做、不應該做的事情從我們的腦子裡清除,選擇就容易多了。

知道該做什麼事情之後,也要講究做事情的方法。世界上可行的方法有千千萬,但要選擇一些適合自己的方法。

有的人做事,是先動腦後動手,因此獲得了成功,但有的人則相反,他們習慣先動手、先嘗試,再總結經驗。

這兩種方法沒有高下之分,但是並非每一種方法都適合所有人,也並非每一種方法都適合做所有事情。

知道用什麼方法做什麼事情,是一種藝術,也是一種經驗。經驗是要靠累積才能獲得的,但是,很多人卻把經驗和經歷搞混了。

人只要在社會上生活就會有經歷,簡單的、重複的經歷並不會產生豐富的經驗,只有將各種不同的經歷、越來越複雜的經歷經過大腦的思考總結,經過和他人的交流,才能變為經驗。

當兩個人對世界有了不同的理解,知識層次有了差別,判斷和決策的能力產生了不同,經驗的豐富程度也出現差異時,他們就是兩個不同的人了。有的人可能很快富足起來,有的人則可能忙碌一生,在生活和工作中都拿不出什麼成績。

當然,我說的富足不僅包含外在財富,也體現在精神層面上,後者比前者更重要,因為它能讓人感到滿足。

古希臘哲學家伊壁鳩魯在論快樂時指出,快樂分成兩種,一種是動態的、短暫的快樂,另一種是靜態的、永恆的快樂。當人的物質欲望得到滿足時,就獲得了快樂,但那是暫時的。

比如渴了喝水,餓了吃飯,累了休息,睏了睡覺,這些都是讓我們獲得快樂的事情。但這種快樂是短暫的、動態的,第二天我們還會渴,還會餓,還需要休息和睡覺。

財富也是如此,它帶來的快樂是暫時的。當我們獲得財富時會感到快樂,會有富足感,但是當我們把錢花出去之後,這種快樂和富足感就消失了,甚至當獲得和過去同樣多的錢財時,我們的快樂其實也比不上從前,這也是很多人開始追求越來越多的錢財,繼而走向貪婪的原因。

伊壁鳩魯認為,真正的快樂來自一種明智、清醒和道德的生活,換句話說,精神上的快樂才是靜態的、永恆的。同樣的道理,人只有在精神上感到富足,才是真正的富足。

在近代歐洲,有很多貴族或者富家子弟對知識的渴望遠遠超過對財富的追求。這些人最終開啟了人類的科學時代和思想啟蒙,也獲得了應有的榮譽,比如羅伯特.波以耳、愛德蒙.哈雷、伏爾泰、孟德斯鳩和安托萬-洛朗.德.拉瓦節等人。

在他們生活的年代,他們就已經獲得了社會的尊重,今天我們依然在紀念他們,感謝他們對文明的貢獻。但是,同時代只追求權力和財富的貴族,今天已經沒人知道他們的名字了。因此,人在解決了溫飽之後,最終的快樂來自精神上的富足。

成為一個精神上富足的人並非遙不可及的事情,任何人如果能做好以下三件事,就有希望成為精神上的「富翁」。

首先,人需要認清自己。人類認識自身總是最難的。今天,人類能夠認識上百億光年外的宇宙規律,卻對人體的很多機能所知甚少。人能夠看到他人的問題,卻會忽視自己的毛病。一個人只有在認清自己之後,才能以開放的態度接受外面世界的輸入,才能增加自己的精神財富。

其次,要在「道」的層面上提升自己,而不是滿足於掌握一些「術」的技巧。一些人讀我的書、聽我的課,總希望找到一個「有用」的祕訣,一蹴而就,明天就能長本事。我沒有這個本事,也不相信什麼人有這樣的本事,因為任何在「術」層面的技巧都有很嚴格的應用場景,條件變了,那些技巧就不再管用了。人的學習可以從「術」開始,但最終要能夠悟「道」,在「道」的層面想清楚了,遇事就能做到「運用之妙,存乎一心」了。

最後,要從學習知識上升到獲得智慧。今天,人在知識上遠超前人,而且獲得知識也很容易,但是很多人有了知識卻無法活好一生,這種現象很普遍。其實,比知識更重要的是智慧,知識和智慧不能畫等號,因此今天一個學富五車的人在智慧上可能遠比不上古代的先哲。智慧是富於創造性的,不被有限所困,它面對無限的世界反而顯得生機勃勃,能夠創造出更多的知識。有了智慧,不僅獲得知識是一件相對容易的事情,而且能夠比同齡人站得更高、看得更遠。

本文摘自高寶書版的《富足:吳軍博士教你用6大底層邏輯,認清世界的運作法則,成就理想人生》

作者:吳軍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電腦資訊科學博士,知名電腦自然語言處理和搜尋技術專家,矽谷風險投資人。他的著作《數學之美》榮獲中國國家圖書館第八屆文津圖書獎、第五屆中華優秀出版物獎,《文明之光》被評為2014年「中國好書」,《浪潮之巔》榮獲「藍獅子2011年十大極佳商業圖書」獎,《超級智能時代》開啟了2016智慧時代元年。

吳軍博士於2002年進入Google,擔任資深研究員,設計了Google中、日、韓文搜尋演算法以及自然語言分析器。開發網路搜尋反作弊研究,榮獲Google工程獎。2010~2012年擔任騰訊負責網路搜尋和搜尋廣告等業務的副總裁,後回到Google負責電腦自動問答專案。

吳軍博士自2008年開始從事風險投資,並於2014年作為創始合夥人創立了矽谷豐元資本風險投資基金。他也是上海交通大學客座研究員和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工學院董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高寶書版集團出版種類多樣且廣及商管財經、心靈勵志、親子教育、學習新知、生活風格、健康休閒及各類文學作品。高寶不僅是台灣第一家發行海外 ( 美國、新馬地區 ) 的出版社,更在中美著作權法通過前,主動接洽歐美各國出版公司,成為台灣第一家購買翻譯版權的大型出版公司,銷售市場遍及香港、大陸、東南亞及美加地區。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股2萬點不能只靠ETF 如何空頭不賠錢?
下一篇
台股基金績效遠勝ETF?專訪民營基金龍頭總座:ETF是白飯,基金是炒飯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