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短線賺高殖利率價差 選股三條件

提要

挑高殖利率股賺價差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893字

經濟日報 理財周刊

文.陳春霖

理周投研部為短線賺高殖利率價差整理出選股三條件,一是現金殖利率5%以上,二是短線漲幅10%以下,三是投信買超持股仍在6%以下者,供投資人參考。

特別說明,以投信持股率為選股標準,僅是參考條件之一,現今大盤處於兩萬點高檔,很多按過去傳統數據挑股的方法需跟著有所調整,後面篇幅也有針對投信賣而外資買的,股價也有一番漲幅表現的標的股有詳細報導。

GTC亮點 台廠供應鏈漲跌互見

首先還是來談談輝達3月18日GTC的內容,黃仁勳發表了新一代處理器設計架構Blackwell,由2080億顆電晶體組成,可提升速度數倍,3月19日台廠相關供應鏈股價漲跌互見,指標權值股台積電(2330)則以小跌回應,市場認為,其一是輝達新晶片與預期大致相當,未見新技術;其二是先前相關個股波段漲幅已回應,短線回檔整理是必須的,因此短線挑選高殖利率股賺價差較為實際。

三月底前二千家上市櫃公司將陸續召開董事會,確認去年年報與配息額度,高殖利率個股會陸續浮出檯面,市場大都以現金股利除以股價的殖利率,若在7%以上屬於相對便宜,若在5%屬於相對合理,若在3%以下屬於相對高檔,不過,以這樣的計算方式選股應該是中長線存股族的選股原則,欲短線賺高殖利率價差者則另有挑股邏輯。

理周投研部表示,大盤現已在萬九至兩萬點,許多熱門股早已在高點位置,但續漲力道依舊強勁,顯示資金量能相當充裕,因此欲賺高殖利率個股短線價差,就必須在選股條件上做一些修正,若僅以7%以上殖利率挑選可能會多數落在非電子族群上,這部分投資人可以中長線的存股標的看待,而針對電子股欲賺短線高殖利率的價差者,殖利率條件可降至3%至5%,也就是超過3%才視為價格偏高標的。

殖利率高低為選股條件之一,輔以第二個條件就是短線漲幅不超過10%者,電子股標的則可放寬至15%至20%,若漲幅超過30%者就需小心操作,避免成為最後上車的小老鼠。最後觀察投信與外資法人針對個股買超情形,若投信買超持股率尚未超過10%者,在公司配息發布時,都可能成為加碼標的激勵股價短線的表現。

※精彩全文,詳見《理財周刊》1230期,2024.03.22出刊。

※理財周刊1230期更多精采文章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理財周刊是一本專業的投資理財雜誌,提供多元的熱門財經議題、產業趨勢報導,協助讀者精準挑選適合的投資標的。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股2萬點不能只靠ETF 如何空頭不賠錢?
下一篇
台股基金績效遠勝ETF?專訪民營基金龍頭總座:ETF是白飯,基金是炒飯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