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國知名懶人理財專家:害你錯失百萬的常見錯誤觀念

提要

理財網紅:可能害你錯失百萬的常見錯誤觀念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共1395字

經濟日報 天下雜誌

編譯 樂羽嘉

理論上來說,投資股市和去賭場賭博都有可能讓你致富,兩者也都有風險,但不代表投資股市跟去賭場賭博一樣。

不過有些人覺得投資股市跟賭博沒兩樣。37歲的哈莉瑪(Halima)告訴理財網紅塞希(Ramit Sethi),「聽到投資,我就想到賭博。」

哈莉瑪跟33歲的丈夫大衛(David)因為負債超過50萬美元(其中多數是因為房貸,約新台幣1,569萬),又想提早退休,來參加塞希的播客節目《我教你怎麼發財》("I Will Teach You to be Rich",暫譯)。

大衛負責所有理財相關決策,因為哈莉瑪財經知識不多。大衛有定期投資一部分薪水,哈莉瑪則會因為擔心不太敢開始投資自己的退休帳戶。

她告訴塞希,「我不喜歡把錢拿去放在我不真正瞭解的東西上。」

根據2019年MagnifyMoney調查,55%民眾認為投資的風險跟賭博一樣高,但塞希指出,這種想法可能害你錯失數百、數千甚至數百萬美元。

儘管投資跟賭博有些地方相似,專家依然推薦以投資做為致富的主要手段,原因包括太怕輸你就沒辦法贏。

塞希說,「那些相信投資跟賭博沒兩樣的人,擔心會因為投資虧錢。」

「但他們真正錯失的是,若他們明智投資,可能獲得的幾十萬美元。」

投資沒有穩賺不贏,你也很難在投入資金前預測結果,但這不代表你需要對所有類型的投資擔驚受怕。

當塞希說投資遠比真正的賭博安全時,他不是指投資加密貨幣這種高度投機性的投資。他說的明智投資,是指善用那些經過時間考驗的投資戰略,例如資產多樣化,盡可能長時間投資,選擇風險適中的投資標的。

你不需要是專家也能做到這點,共同基金和ETF讓新手也能在較低風險、不用選股的情況下投資,因為這些投資標的等於幫你買進一籃子公司,分散風險,降低單一個股毀滅你整個投資組合的危險。

股市會跌,但也常會反彈,一般來說長期投資股市的報酬會比僅持有現金好。一個原因是通膨。如果只是定存拿利息,一般來說不足以擊敗通膨,標準普爾500指數過去50年的年度報酬率平均10%,高於通膨。

塞希表示,他瞭解不是每個人成長過程中都能接觸到投資知識,有些人可能常常聽到家族長輩說「我們不適合投資」,就打退堂鼓,但是有些友善、低成本的投資方法,讓每個人都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致富方法。

塞希認為,說投資等於賭博的人並不瞭解投資指數型基金,就等於投資美國最好的500間公司,也不瞭解長期來看,股票過去70多年的典型報酬率有超過7%,可以改變人們的社經地位。你愈早開始,金錢愈有機會愈滾愈多。

這一切,都是為了打造「富有的生活」,也就是你的理想生活。

塞希說,所謂的理想生活可能是「可以每天開車載小孩上下學,能買1000美元的喀什米爾毛衣,去全食超市想買什麼就買,不用擔心預算,能帶家人去迪士尼來一場永生難忘的旅行。」

「你的富有生活就是你的,不是你爸媽、朋友的,也不是我的,是屬於你自己的。」

(資料來源:CNBC、Yahoo finance)

延伸閱讀:

台積落腳熊本,張忠謀親吐祕辛 為何日本撒幣阿莎力、美國遲不給補貼?

味素公司、鏡片廠都是海外軍火庫 隱藏版「台積電概念股」出列!

緊貼台積先進製程、股價飆5倍 日本最夯AI概念股Socionext:最好時候還沒到

兒子接董座,先砍老爸出差預算 百年羽絨大王接班,吵架中學放手

黃仁勳都看什麼書 7本私房書單公開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天下雜誌》網站。

※本文由天下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幫助您掌握最前瞻的觀念與趨勢,與世界零距離,與台灣超連結。在混亂的世界中,給讀者一束最清晰冷靜的聲音。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股2萬點不能只靠ETF 如何空頭不賠錢?
下一篇
台股基金績效遠勝ETF?專訪民營基金龍頭總座:ETF是白飯,基金是炒飯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