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日本、瑞典、挪威人的6個長壽習慣

提要

日本、瑞典、挪威人的6個長壽習慣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共1442字

經濟日報 天下雜誌

編譯 樂羽嘉

多數人想要過著長壽健康的生活,而世界上有些地方的居民壽命遠高於平均。研究顯示日本人的平均壽命最長,其次是瑞典跟挪威。

羅特格斯紐澤西醫學院精神病學副教授艾加瓦醫師(Rashi Aggarwal)表示,「有許多因素造成這一點,包括這些國家的飲食、運動程度、健保體系、社區系統等等。」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美國人平均壽命約76.4歲,是近20年來最短。從世界衛生組織的數字來看,日本人的平均餘命則是84.3歲。有些因素你無法控制,像是基因,但醫生表示你還是可以做幾件事來增加自己獲得更長壽、更健康人生的機率。

1.奉行植物性飲食

艾加瓦表示,「我們很瞭解哪些飲食對我們整體有益。」

「是否很難做到則是另一個問題。」

不斷有研究指出,以植物性飲食為主、少吃肉的生活,對長壽有幫助。艾加瓦指出,「你應該盡可能避免紅肉,避免加工食品和速食。」

加州聖塔莫尼卡老人病學專家凱瑟醫師(Dr. Scott Kaiser)告訴《Yahoo》,重要的是確保你的飲食包含很多綠葉蔬菜、莓果及其他富含植物化合物的食物。與長壽有關聯的地中海飲食就特別強調以植物為主的飲食、把肉限制到最少。

2.慢慢吃

艾加瓦表示,健康飲食不只在於你往胃裡塞了什麼,也是關於你和食物的關係。

她說,在美國,「我們不像其他國家那樣允許慢慢吃東西、愉悅地享用餐點。」

「用餐時你應該停下手邊的事情,愉快、用心地吃。」她指出這樣可以降低暴食的風險,防止體脂增加、升高數種健康疾病的風險。

3.多運動

凱瑟表示,運動是最接近萬靈藥的東西,可以支持健康和認知能力。艾加瓦也同意,運動非常美好,只要你有能力去做。

艾加瓦建議盡你所能多運動,像是多走樓梯、走路去雜貨店、定期散步、多做一些家務事。

4.照顧你的心理健康、多社交

罹患憂鬱症等心理問題與壽命縮短有關,專家強調與這些疾病有關的行為可能縮短壽命,包括酗酒、吸毒、久坐不運動,因此若你狀況不佳,尋求幫助是很重要的。孤獨和社會孤立對健康的負面影響等若肥胖、不運動和吸菸,社會孤立會使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升高50%。凱瑟表示,好消息是對抗孤立只需要你跟別人交流,即使是一通短短的電話也能降低孤獨感、焦慮感和憂鬱,產生有助護腦的效益。

5. 不要忽略睡眠

生活忙碌時,犧牲睡眠時間也是難免的,但專家表示你必須為了長壽和整體健康把睡眠當成第一優先。研究顯示缺乏睡眠,尤其是在中年時缺乏睡眠,可能使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升高30%。

一般建議成年人每個晚上睡7到9小時,但艾加瓦指出每個人的狀況都不一樣。她強調睡眠對健康和情緒非常重要,沒有任何事情可以彌補失去的睡眠,多數人知道自己需要睡幾小時才會感覺通體舒暢,請試著睡到足夠的時數。

6. 好好管理壓力

艾加瓦表示,壓力是不可避免的,但你還是應該努力去管理它。「有健康的壓力應對策略,例如正念冥想,對壓力管理會有幫助。」

壓力管理有一個重點是不要對自己太嚴苛,畢竟你不一定總是能做出最健康的選擇。即使無法一直做最好的選擇,也不要內疚,內疚對健康更有害。

【延伸閱讀】

催生下一個張忠謀?台積海外擴廠效應:德送30位頂尖生來台,追求「台式工作文化」

小嫻43歲考上大學榜首 走過無子宮婚變陰影:我不必再追求別人認同

KPI達標就佛價賣!1/4員工都買老闆蓋的房:進對公司,少奮鬥5年

一出生繼承上億家產 日本和尚除夕來台消業障,電音心經為何紅?

醫學中心一次多3間,台大醫院長吳明賢:這非常嚴重 誰最遭殃?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天下雜誌》網站。

※本文由天下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幫助您掌握最前瞻的觀念與趨勢,與世界零距離,與台灣超連結。在混亂的世界中,給讀者一束最清晰冷靜的聲音。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整理包/華南金股東會紀念品送「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怎麼領、零股可領嗎?攻略一次看
下一篇
星座理財/巨蟹座 財運亨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