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年輕人重押0056、00878好嗎?如果高股息ETF配息只剩5%,還能投資嗎?

提要

年終獎金拿去買0056、00878?高股息ETF配息恐剩5% 還能投資嗎?

圖片來源:黃明堂攝
圖片來源:黃明堂攝

本文共1349字

經濟日報 天下雜誌

文 楊湛華

台灣人愛領配息,全台共有四檔規模破千億的高股息ETF。但2024年還會延續去年的暴漲嗎?為什麼專家不建議年輕人重押高股息ETF?

近兩年,ETF成為台灣市場最火紅的投資標的。其中,受惠AI題材,去年高股息ETF息收、資本利得兩頭賺,吸引大量投資人進場。2023年高股息ETF資產規模淨增加近5000億,是所有台股主動式基金的3.4倍。

「00878是我任內最成功的基金,我們都靠它吃飯,」國泰投信董事長張錫笑說。成立3年,00878資產規模僅次0056,受益人數高居第一,超過100萬。去年00878含息總報酬率43%,但在16檔高股息ETF中,去年總績效「只」排上第五。

最賺錢的是成立一年半的凱基00915,總報酬高達六成,0056緊追在後,報酬率59%,創下2009年以來新高。然而,去年賺飽荷包,今年投資人恐怕要回歸平常心。

兩因素,超高配息率將消失

「去年大漲是運氣,不會是常態,」張錫不諱言。因為成分股像聯發科,去年大漲近五成、聯電漲24%,帶動高股息ETF變身「飆股」。

張錫預估,2024年大盤有機會到18800點 ,以目前1月中大約17100點來看,至少應有一成漲幅 ,高股息ETF有AI題材加持,今年也有機會略贏大盤,總報酬最高上看兩成。

然而,去年十檔報酬率超越大盤的高股息ETF,平均是44.8%。換言之,今年總報酬率將較去年少一半。其中,總報酬裡頭的息收,據張錫推測,今年約能維持5%至6%,亦較去年8%還少。

配息萎縮的主因是,主要持股的電子代工股,過去本益比低,獲利不變的話,殖利率就高,才會成為高股息ETF標的。但如今股價走揚,除非獲利跟上,否則殖利率就會反轉向下。

另外,金管會本月公布ETF收益平準金新制,是要限制業者為了衝高配息率,動用收益平準金,配出的錢甚至超過追蹤指數的配息率。

市場預期,未來8%、10%的超高配息率情形會消失。對投資人而言,每月或每季拿到的配息會變少,但從總報酬的角度,則不受影響。

去年底共6檔高股息ETF換股,以電腦及周邊設備業、電子零組件減持比重最多,有的換成金融股,有的換成半導體類股。最特殊的是00919增持長榮海運成最大持倉。

原因在於,長榮去年3月配息70元、殖利率45%,是所有上市櫃公司最多;今年1月股價漲回除息前的155元後,完成填息且預估股利達15元,殖利率仍高達10%,00919依指數選股策略才增持。不過由於同為航運股的陽明、萬海獲利表現不佳,遭大幅減持,整體航運股部位也是減少。

「高配息的產品,除了要看殖利率,成分股也要成長,有填息才能兼顧利息與價差,」張錫看好未來幾年,AI概念股仍將繼續扮演高股息ETF成長動能來源。

展望2024年,對於手上已有高股息ETF的投資人,元大投信董事長劉宗聖建議,該走該留端看投資人的目標。若是追求安穩現金流,高股息ETF依舊是首選,只是回歸以息收為主、價差為輔。

【延伸閱讀】

黃仁勳都看什麼書 7本私房書單公開

開箱台積熊本廠》高麗菜田晶圓廠,變張忠謀最看好的海外廠

一表看懂 分析師:AI概念股,這20檔潛在漲幅最大

巴菲特的婚姻建議:想要長久婚姻,找期待低的人

邰智源:小心,吃飯露本性!飯桌上你一定要注意的3件事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天下雜誌》網站。

※本文由天下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幫助您掌握最前瞻的觀念與趨勢,與世界零距離,與台灣超連結。在混亂的世界中,給讀者一束最清晰冷靜的聲音。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股2萬點不能只靠ETF 如何空頭不賠錢?
下一篇
台股基金績效遠勝ETF?專訪民營基金龍頭總座:ETF是白飯,基金是炒飯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