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洛克菲勒:很多富二代不思長進,貴族世家未必代代富貴,窮人勤奮也能翻身

提要

財富只是勤奮的副產品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2534字

經濟日報 布克文化

作者: 約翰‧洛克菲勒

勤奮不是為了別人而是為自己,自己是勤奮的最大收益人。財富是給我們勤奮工作的嘉獎。財富不是目的,它只是勤奮工作的衍生品。

親愛的約翰:

收到你的來信我非常開心。你的信中有兩句話寫得很好,一句話是「我若沒成為贏家,那是因為自暴自棄」,另一句是「勤奮出貴族」。這兩句話是我奉為圭臬的人生準則,不謙虛的說,根本就是我人生的寫照。

那些不友善的報章雜誌在提及我開創的事業與財富時,總會把我比喻成天賦過人的賺錢機器,事實上他們對我完全不了解,更是對歷史毫無概念。

身為一個移民,努力實現願望是天性。在我還很小的時候,我母親就把節儉、勤奮、自立、守信、永不懈怠的創業精神完美植入到我的思想中。

我相信這些美德,並且把它們當成偉大的成功準則。時至今日,我仍然深信著這些偉大信念,而這一切最後都成為我往上攀登的台階,把我一步步送上財富之路的頂端。

那場幾乎改變了美國人民命運的戰爭讓我收穫很大。坦白說,是它成就了我今日商界鉅子的地位。沒錯,南北戰爭帶來了從未見過的龐大商機,它讓我提早變成了有錢人,讓我在戰後的商機爭奪戰中得以憑藉財富優勢在競爭中脫穎而出,我接下來才能夠越來有錢。

就像時間那樣,機會對每個人都是平等的,為什麼我能抓住機會變成有錢人,而更多的人卻錯失機會,到頭來只能淪落貧困境地呢?難道就像那些指責我的人所說的,是因為我貪念太重嗎?並不是,主要是因為我勤奮。

機會向來只留給勤奮者。在我還很小的時候,我就深信一個成功準則──財富不是目的,它只是勤奮工作的衍生品。

每個目標的達成都源於大腦的勤奮思考以及勤奮的勞動付出,財富夢想的實現也相同。我非常推崇「勤奮出貴族」的觀念,它是我極為尊崇的座右銘。

不管是以前還是今日,不管是在北美還是在遙遠的神秘東方,擁有財富、地位、尊榮的貴族們都有著不願止息的心,都有堅強而有力的臂膀,而他們身上顯現的毅力也令人欽佩。

而正因為他們擁有這樣的素質,才得以建立自己的事業、累積財富,贏取世人的尊敬,最終成為舉足輕重的人物。

孩子,在這個不停變化的世界裡,貴族世家未必能代代富貴,窮人也沒有未必無法翻身。如你所知,在我小時候家境貧寒,只有破爛衣服可穿,生活常常需要善心人士接濟。

如今我擁有一個龐大的財富王國,還能將巨額的錢財挹注到慈善事業中。就好像是世間萬物都會變化那樣,出身卑賤的窮人,憑藉自己的努力,執著地追求夢想,也可以有出人頭地的一天。

所有榮耀都要靠自己去爭取的,唯有如此,名利、榮耀才能持久。但是在當今社會上,我看到的很多富二代都處在不思長進的狀態之下,他們大多都欠缺積極進取的精神,終日好吃懶做,敗盡家產,以至於很多生於富裕的人最終結果是在貧寒中死去。

孩子,你要教導你的下一代,若想在人生的競技場上成就自己,享受到成功的快樂,贏得世人的尊重,一切都要靠自己的雙手去開創。

要讓你的孩子們知道,榮譽的冠冕只會戴在勇者的頭上,勤奮不是為了別人而是為自己,自己是勤奮的最大收益人。

從小我就深信,不辛勤勞作就難有豐收的果實。身為一個窮人的孩子,除了靠勤奮求得成功和財富,贏得尊嚴之外,我別無他法。

我上學的時候並不是個聰明的孩子,但是為了不落人後,我勤奮地溫習功課且堅持不懈。在我 十歲的時候就知道要努力做家事,擠奶、耕種、打水、砍 柴,我什麼都要做,什麼都會做,而且我從來不吝惜自己的勤奮。正是農村時期那段艱辛歲月,磨練出我的堅強意志,讓我在日後創業時能堅忍不拔,塑造出我更堅強的自信心。

我每在陷入困境時總能保持平靜,直到最後終於成功,有很大部分原因都得益於我自小就建立的自信心。

勤奮能夠提升一個人的素質,更能培養出優秀的能力。

我在休伊特─塔特爾公司任職的時期,成為能力過人的年輕簿記員,在那段時間,我一直日以繼夜工作著,當時的雇主說,以你這種非凡的毅力,假以時日一定會成功。

儘管當時我不知道我的將來是如何,但我深信一點,只要我用心去做一件事情,就一定不會失敗。

時至今日已年近七十的我,依然在商海奮戰。我懂得,結束生命最簡便的方式就是啥也不做。人人都有權利把退休生活當成另一個開始,那種終日無所事事的活法會讓人中毒。

我一直都認為退休是人生再出發的起點,我沒有一天停止過為目標奮鬥,因為我明白生命的真諦為何。

孩子,以我今日的地位,巨額財富不過是我比常人更努力而換來的。我原本只是個普通人,頭頂上沒什麼桂冠,這麼多年來憑藉著堅強的毅力和不斷耕耘,最後終於實現夢想。

我的榮耀實至名歸,那是我用血汗一點一點澆灌而來的,淺薄的人們對我的嫉妒與詆毀並不公允。

財富是給我們勤奮工作的嘉獎,這讓我能更堅定信念。認準目標,憑藉著自信心繼續努力吧!孩子。

愛你的父親

本文摘自布克文化出版的《洛克菲勒寫給兒子的38封信(全新完整譯本)【暢銷紀念版】》

作者:約翰‧洛克菲勒

老約翰.戴維森.洛克菲勒(John Davison Rockefeller Sr.,1839-1937)是一位美國商業巨頭和慈善家。

在資訊科技社群網路時代之前,他被認為是美國有史以來最富有的人和近代史上最富有的人。

洛克菲勒於1870年創立標準石油公司。他一直經營該公司直至1897年,退休後仍是該公司最大股東。隨著煤油和汽油的重要性日益增加,洛克菲勒的財富猛增,他成為美國首富,在巔峰時期控制了美國90%的石油。

標準石油公司是美國第一家大型商業信託公司。通過利用公司的壟斷力量,洛克菲勒徹底改變了石油工業。

1911年,最高法院裁定標準石油公司因違反聯邦反壟斷法而必須解散。它被分解為34個獨立的實體,其中包括後來的埃克森美孚、雪佛龍等石油公司,其中一些公司仍然擁有世界上最高的產值。結果,洛克菲勒成為美國第一位億萬富翁,其財富佔國民經濟的近2%。

1913年,他的個人財富估計為9億美元,幾乎相當於當年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391億美元的3%。這是他的淨資產峰值,達到266億美元。

洛克菲勒生命最後40年的大部分時間都在他位於紐約州威徹斯特縣的莊園,與鋼鐵巨頭安德魯·卡內基等其他重要實業家一起定義了現代慈善事業的結構。

他的基金會開創了醫學研究的發展,並為美國近乎根除鉤蟲和黃熱病做出了貢獻。

洛克菲勒是芝加哥大學和洛克菲勒大學的創始人,並資助在菲律賓建立中央菲律賓大學。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布克文化成立於 2003 年,為城邦出版集團旗下的出版社。 布克文化為小型綜合型出版社,出版範圍涵蓋旅遊、財經、健康、瘦身、食譜、學習、電影、圖文、戲劇、等相關出版品。布克圖文書質量兼俱,獲獎無數,以台灣出版最高榮譽金鼎獎為例:《TO by 通勤日記》入圍第32屆金鼎獎,《瘋狂日記2》《Mr.Pig2:實現夢想的祕密》入圍第33屆金鼎獎。 布克的出版理念:以讀者的閱讀價值為出發點,因為book讓我們更靠近。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股2萬點不能只靠ETF 如何空頭不賠錢?
下一篇
台股基金績效遠勝ETF?專訪民營基金龍頭總座:ETF是白飯,基金是炒飯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