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千萬養老金怎麼花?一圖看懂「黃金人生30年」:65歲以前就要盡情享樂

提要

別把你的錢留到死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2263字

遠流出版 文:比爾‧柏金斯

人生真正的黃金時期

我們都被教導,就像許多努力工作、勤奮的螞蟻一樣,要為退休的「黃金時期」存錢。但諷刺的是,真正的黃金時期,這段我們因為健康情況最好、財富最多而最可能享樂的時期,大多是在六十五歲這個傳統退休年齡之前。這些真正的黃金時期才是我們應該儘量花費的時候,而不是延遲滿足。

太多人正在犯這樣的錯誤:他們對未來的投資遠遠超過了這個黃金時間,而這些投資此時是可以大大增加他們對整體人生滿足感來回報。為什麼他們堅持這樣做?

我認為大部分人只是因為出於慣性,就只做以前行得通的事情。有時候,現在花錢比較好,而其他時候,則最好把錢存起來(和投資),以便在未來有可能獲得更好的體驗。

以極端的情形來看,就可以很容易明白:顯然,如果你一直囤積錢,不花任何錢,你人生滿足感的曲線將是最小的。而如果你現在花光了自己的錢,就沒有錢給未來了。

我認為,這就是「螞蟻和蚱蜢」這個故事的寓意:要有工作(和儲蓄)的時間,也要有玩耍的時間,而最理想的人生需要同時為生存和過得好做計劃。蚱蜢只想著過得好,只想著當下要享受,結果忘記了生存下去的事情,最後短命餓死。

但螞蟻也犯了一個大錯誤:由於努力工作,他可以活到第二年,但他太專注在生計,結果沒有在夏天玩樂,享受生活。這兩個極端都沒有充分提升人生的滿足感。

理解這個寓意是一回事,但付諸實踐又是另一回事。在任何一個時間點上,要知道該走哪條路都不容易。儲蓄和花費之間的最佳平衡點,根本無法顯而易見。如果你已經花了幾十年時間盡職盡責地存錢和投資,可能很難停下來,即使假設你也有意識到自己應該停下來。

那麼要怎麼做好?你如何在自己的人生中達到更多的平衡?我建議用幾種方式來思考這個問題。根據你是怎樣的人和你的思維方式,每個人各有適用的方式。

圖/pixabay
圖/pixabay

在生活中維持健康、金錢和時間的平衡

想一想人們若要充分體驗人生所需要的這三個基本要素:健康、自由的時間和金錢。問題是,這些東西很少同時存在。年輕人往往健康得不得了,還有大把自由的時間,但通常沒什麼錢。

六十歲、七十歲以及更年長的退休人士(另一個極端的年齡層)則是有很多時間,而且通常比年輕人有許多的錢;但可惜的是,他們的健康狀況比較差,所以比較無法像年輕人那麼享受自己擁有的時間和金錢。

在這兩個極端之間是怎樣的狀況?我認為這個時期是真正的黃金時期,因為它通常包括了健康加上財富,這樣是很不錯的組合。

例如,三十五歲的人還很健康,可以做二十五歲的人可以做的大部分事情,可是收入又高了許多;四十歲的人(甚至更多是五十歲的人)通常比三十歲的人健康狀況稍差,但仍然還算是很健康,而且一般會比二十五歲或三十五歲的人收入高。

因此,在這些中間年齡層的人(他們既不是很年輕,也沒有很老),多半面對的是另一個不同的問題:他們面臨著時間緊縮的問題,特別是如果他們有孩子在家裡。

所以,這種時間限制是他們擁有正面人生體驗的最大障礙。並不是說孩子不能帶來大量正面的人生體驗,他們確實真的可以帶來這些體驗,但在換尿布、開車載小孩去參加各種課程和練習、照顧一大家子之間,你就比較難有時間可以累積的那些特殊的體驗。如果你沒有孩子,但發現自己工作賺錢的時間比二十多歲時還長,那也是一樣。

想要在任何年紀都獲得最正面的人生體驗,你需要用資源較多的部分做交換,才能多得到資源稀少的部分,來平衡你的人生(圖6)。

每個群體在某種程度上都是這麼做,雖然我認為大家把重要性搞錯了。具體來說,年輕人會用自己大把的時間跟金錢交換,有時候甚至太過頭,他們應該比大多數人更珍惜自己自由的時間。老年人會花很多錢來改善自己的健康狀況,或者至少是為了治療疾病。處於中年階段的人則有時候會用金錢換取時間,而且他們擁有的錢越多,就應該越用錢來換取時間。

大多數上班族太在意要賺到更多的錢。讓我來解釋為什麼把注意力放在健康和空閒時間上面會產生更多個人的滿足感。

你的健康比你的錢更寶貴

不管在哪個年紀,沒有什麼比你的健康對你能不能享受體驗影響更大。事實上,健康真的比金錢更寶貴,因為再多的錢也無法彌補健康狀況很糟,而健康狀況良好但沒什麼錢的人仍然可以擁有很多美好的經歷。

還有,不僅僅是在健康很糟的極端情況下是如此。光是體重過重就會影響你享受人生,因為超出的體重可能會讓你的膝蓋要承受額外的重量。

我敢打賭,你有認識一些人,由於膝蓋不好或肌肉無力,或對自己的身體狀況有自知之明,會避開其他許多人都喜愛的活動,例如爬山、玩高空飛索、或在海灘上享受海水和陽光。

也許他們會和其他人一起去爬山,但他們氣喘吁吁,真的很難覺得好玩,沒什麼樂趣可言。這些人當中,有些人年輕時甚至可能是運動員;只是當他們不再做體能訓練時,就只是繼續增加熱量,直到超重十幾或二十幾公斤。

這種情況很容易發生,特別是那些工作消耗了他們大部分清醒的時間和精力、需要整天坐在電腦螢幕前的人。那這是何苦呢?辛苦工作雖然最後讓你賺了大錢,但你是否還擁有能夠享受這種成功的關鍵要素(健康)?

本文摘錄自遠流出版的《別把你的錢留到死》

作者:比爾‧柏金斯(Bill Perkins)

美國知名對沖基金經理人、企業家。被《華爾街日報》譽為對沖基金的「最後一位牛仔」,同時也是歷史上最成功的能源交易員之一。他曾在5年內,為自己任職的公司創造了超過10億美元的收益。

在愛荷華大學修習電機工程學後,柏金斯進入華爾街接受培訓,之後搬到德州休士頓。在那裡,他成為一位大獲成功的對沖基金經理,專攻創投與能源行業。柏金斯除了是身家超過1.2億美元的對沖基金經理人,也涉足電影產業,擔任好萊塢電影的製片。同時,他也是一名高額錦標賽撲克玩家。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遠流出版社」除了期許「承先啟後、源遠流長」之外,也有「萬里尋仙不辭遠、不廢江河萬古流」之意。進入21世紀,由傳統出版,轉型創新為紙本、數位、空間三合一的全新知識傳播集團,將持續開發原創內容、創造品牌價值,提供多樣的載體服務,利用多元的展演方式,滿足量身自主的閱讀與學習,為全球華文讀者營造生活視野。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股2萬點不能只靠ETF 如何空頭不賠錢?
下一篇
台股基金績效遠勝ETF?專訪民營基金龍頭總座:ETF是白飯,基金是炒飯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