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廣達股價追鴻海!AI伺服器電子10強備位

提要

蔡明彰觀點:被忽視的AI伺服器黑馬

廣達。本報系資料庫
廣達。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1967字

萬寶週刊 撰文/蔡明彰

萬寶投顧蔡明彰強調,上市櫃公司第一季財報已截止公告,消化整體衰退的企業獲利,台股將出現上波高點15,973點回檔以來第二個低點。

第一個低點是台積電法說下修今年營收為負成長的15,284點,因此大盤第二個低點是針對台積電以外的股票,財報不佳而估值太高首當其衝。

IC設計的財報退步幅度居所有產業最大,除了受惠AI需求的創意、世芯-KY第一季EPS分別6.97元及8.09元,維持強勁獲利水準外,其餘大幅衰退。雖股價去年以來已修正,萬一今年下半年未能如預期的景氣復甦,估值恐進一步調整。

如果沒有把握,暫時不要投入業績衰退的IC設計,尤其與手機相關的IC設計。看個數據就知道,全球市值前十大IC設計,以手機晶片為主的高通今年來股價下跌3%,聯發科今年來僅漲7%,績效都低於科技股平均水準。反之與AI有關的輝達今年大漲98%,超微也大漲60%,於是可以理解為何創意、世芯-KY今年來上漲78%及70%,也是績效領先台股其他IC設計。

也有些IC設計第一季EPS退回2020年疫情水準。驅動IC的敦泰狀況不如產品分散的聯詠。敦泰第一季EPS僅0.25元,低於2020年第二季的0.38元,但當時價位20餘元,現在仍有70元。電源管理IC的矽力*-KY、力智因庫存仍高,第一季EPS分別0.57元及虧損0.28元,不過現在的價位近400元及近300元。

萬寶投顧蔡明彰強調,評價股票估值不能憑印象,而是看獲利能力。在大家印象中,有些股價長期數百元,卻忽略現在獲利江河日下,一旦情況沒有改善,估值必定激烈向下反應。

危機就是轉機,2000年網路泡沫,網路公司需要專業定位,臉書專注社群,谷歌搜尋引擎,亞馬遜轉型電子商務,別的網路公司倒下,但這幾家巨頭崛起。

今年矽谷大裁員,需要提升效率,生成式AI興起,科技業精簡人力,但引進AI,提升效率。所有矽谷員工專研AI,避免遭下一輪的淘汰。

萬寶投顧蔡明彰強調,當矽谷科技公司研發AI產品及服務,身為亞洲最重要的供應鏈的台灣接著推出相關硬體,股價未來三個月將有所反應。

科技股市值第三大的谷歌,今年開發者大會可改名人工智能大會,一口氣發表25種AI產品及服務,股價創8個月的新高,今年來漲32%,原本績效落後市值第二的微軟,靠開發者大會AI題材才超車微軟。

微軟有ChatGPT加持,今年來漲29%,那斯達克今年來漲17%,微軟及谷歌AI大火拼,績效都擊敗大盤,反之台積電ADR才漲12%,落後大盤。

台積電替輝達A100、H100代工每片600~700美元,加上套件,輝達賣1~4萬美元,台積電購買輝達的AI伺服器售價20萬美元,其中有8片A100,這說明輝達賺最大,所以AI供應鏈是科技股的新明星,資金永遠往利潤最多、成長最大的板塊移動,AI競賽中,輝達是最大贏家,但台灣的AI鏈在需求增加、產品升級也會隨之受惠。

在硬體供應鏈方面,最需要產品升級是散熱、記憶體、AI伺服器三方面。搭載輝達A100晶片,需要液冷的散熱系統,2024年液冷散熱將成新主流技術,奇鋐、雙鴻、建準、高力四家散熱相關公司明年成長幅度最大,當近來股價漲幅大而拉回時,可找機會切入。

萬寶投顧蔡明彰強調,未來AI伺服器的規格就是一台超級電腦,擁有最強的算力,而終端應用將蓬勃發展,負責儲存大量數據資料,記憶體必須大幅提升,目前以宜鼎來自AI伺服器的佔比一成,居所有記憶體族群最高,第一季EPS超過4元,全年估20元,本益比14倍,群聯因第一季EPS僅1.26元,今年EPS下修至15元,未來宜鼎價位可望超越群聯,成記憶體股王。

生成式AI推升AI伺服器,微軟、谷歌、臉書、亞馬遜建構資料中心都必須找台廠來代工。緯穎雖4月營收月減五成,但第一季EPS 18元,今年仍有77元水準,股價守住千元。

廣達最早切入AI伺服器,第一季EPS 1.68元,全年估7.5元,本益比13倍,有可能未來價位超過鴻海,鴻海業外損失拖累,第一季EPS 0.93元,鴻海也有AI伺服器,但其他雲端伺服器今年訂單減少。

緯創AI伺服器也很強,但第一季EPS因匯損及提列立訊精密轉投資損失,僅0.06元,全年估3元,50元以上,本益比17倍,不必追高。

較被忽略的AI伺服器黑馬是技嘉、微星。

技嘉旗下技鋼科技佈局生成式AI,推出一系列支援超微、英特爾的平台,技嘉伺服器業務今年將年增二成,技嘉第一季EPS 1.61元,略低於預期,主因轉投資收入減少,但新產品貢獻,今年EPS上看10元,本益比14倍。

雲端伺服器營收貢獻微星有百億元,第一季EPS 2.92元,超過預期,全年估12元,本益比僅12倍,配息6.6元,殖利率逾4%。

立即免費加入蔡明彰粉絲團,可獲得更多資訊分享

本公司所推薦分析之個別有價證券

無不當之財務利益關係 以往之績效不保證未來獲利

投資人應獨立判斷 審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萬寶週刊》鎖定中高資產族群,以台股、全球股市、期貨、基金、房地產、藝術、精品投資為主軸,出版至今深受投資界人士青睞,為全國證券界指標性刊物。每週由記者群及研究小組,挖掘不為人知的第一手消息,放眼全球投資。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電子股強漲 台股盤中勁揚368點突破2萬點關卡
下一篇
台股本週迅速收復2萬點大關 美股財報牽動後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