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曾吃不起一碗麵,現在是千億CEO!跨國餐飲集團老董:具備4種能力,才能成為長久的有錢人

提要

他,曾窮到吃不起涼麵…看金勝鎬從谷底翻身千億富豪的4個致富心法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1894字

小花平台保險+ 編輯部

不論你想要財務自由、發大財、投資有成或是創業成功,這些都與一件事情息息相關,就是口袋一定要有錢。

曾經穿著3美元二手牛仔褲的貧窮小子、如今成為SNOWFOX GROUP(韓國公司中第一個全球餐飲集團)董事長金勝鎬,身家超過5,000億韓元;他認為,致富的關鍵取決於如何思考金錢,「在肉體和精神兩方面獲得自由的人,才是真正的富人。」

很難想像曾經窮到連一碗涼麵都吃不起,金勝鎬搖身一變硬是從貧窮移民翻身成為千億富豪,從貧窮的最底層開始,爬上了幾乎最高的位階,「在這過程中,我有機會細細經歷有關金錢的各種屬性;我站在一個視野較深又寬廣的位置上,看見了賺錢的意義,以及金錢如何流動、為何消失、湧向何處,錢在做什麼事、留下什麼痕跡……等。」

他是怎麼做到的?成功祕訣又是什麼?本文將帶領讀者一起從「富人思維」思考,看他如何不向命運低頭、成功逆轉自己的人生?

金錢的秘密:對待金錢的方式,決定你是不是有錢人

金勝鎬在其所著《金錢的秘密:對待金錢的方式,決定你是不是有錢人》一書中提到,關於理財的定義:「你可以當文盲,但不能當金融文盲;金融文盲的人不懂得『價值』二字何義,容易買高賣低。」

圖/pixabay
圖/pixabay

這句話小編看了深有同感,身邊一些朋友胡亂聽信坊間所謂「理財專家」的建議,砸大錢投資、反而讓自己變得更貧窮……;確實,不能當理財文盲,否則就只能吃悶虧了。

「蓋一棟房子需要3年,但是拆毀只需要1天。一個擁有資產的人無法持守資產的最大原因,是沒有管理那些該去正確投資的資產。」

金勝鎬指出,所有從事經濟活動的人,都會根據金錢的4種能力來增加資產,其中有人只擁有1個能力,也有人擁有全部4個能力,分別為「賺錢的能力」、「存錢的能力」、「維持的能力」及「使用的能力」。

其一「賺錢的能力」:

有賺錢能力的人很容易被看見,因為這種能力是外顯的!具備這種能力的人,大部分都是熱衷冒險、精通生意、善於推銷、能幹的人;他們屬於樂觀型、不輕易放棄,企業家中有許多是這一類型的人,其他具有專門職業,誠實又聰明的人也有這種能力,尤其在企業家中,有許多此能力特別突出的人。

相對來說,如果自身能力不足,可能容易負債或是被詐騙,這些人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我只要出去賺錢就好了!」然而,往往在存了許多財產後,一下子就揮霍殆盡;另外,他們遇到複雜的投資支出問題時,因為不懂也覺得麻煩,於是就相信他人、委託他人管理……,而這也犯了上述的大忌。

其二「存錢的能力」:

存錢的能力與前述賺錢的能力是不同的能力,也就是說,會賺錢並不代表就會存錢!因為存錢除了需要具備調整資產的平衡和管理細微支出的能力外,更重要的是,對待金錢的態度要正確,「如果隨便對待小錢,周圍的人也會跟著隨便,等到要放大筆錢出去時,卻不能把它放出來,周圍的人也就離開了。」

金勝鎬認為,存錢的能力因人品而有所差異,需要兼備果斷和寬容,「如果只會賺錢但不懂得積蓄,就會像無底的甕一樣,不管賺多少錢卻一直漏,總有一天會變成空的甕。」

其三「維持的能力」:

所謂維持財富的能力,是懂得賺錢的人有了積蓄金錢的能力後,守護財富而必須具備的能力,與前述的賺錢或是存錢的能力截然不同。眾所周知,持守財富是相當艱難的一件事,就像看守城池比攻取更難的道理一樣,此時他們因為被眾人譽為資產家而名聲遠播,奢華和虛榮也經常在門外待命。

「資產瓦解是一瞬間,就像蓋一棟房子需要3年,但是拆毀僅需1天的功夫。」金勝鎬指出,一個擁有資產的人無法持守資產的最大原因,在於沒有適當管理那些該拿去正確投資的資產,而投資是一個不能靠努力取代的領域,除了需要兼具洞察力和宏觀的眼光外,還要有進場和退場的標準,「因為城牆可能瞬間倒塌!」

其四「使用的能力」:

最後,使用金錢的能力猶如高超的政治技術:「要簡樸但不可吝嗇」,意即個人想要過簡樸的生活,但是不能強求家人、朋友,也不能強迫員工。其中,需特別留意的是,該支付的必須按時付出,不能拖延或是遲繳,即便是給父母的零用錢,也要在既定的日期,像支付員工的薪資一樣準時奉上。

舉例來說,如果忘記與美髮師的預約或是因為遲到而造成其工作不便,那麼即便後來沒有去修剪頭髮也要付費,因為對於美髮師來說,那段時間是不會再回來的資產。又或者如果向律師朋友詢問了意見,不是請他吃一頓飯而已,而是支付諮詢費,因為那名律師朋友完全付得起一頓飯的費用。

最後,金勝鎬強調,這4種能力是完全不同的能力,如果忽略其中任何一種,便無法做長久的有錢人,或許能嘗到短暫的致富滋味,但是如果真的變成富有的人,反而會更悲慘,因為曾經擁有過卻被剝奪的傷痛,比從未擁有過的悲傷更大。

本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任何形式之表示、建議或推薦。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成立時間於2016年。世界快速變遷,為了讓所有信任我們的網友及客戶在面對長遠而無法預知的未來仍能夠持續追求安心生活,我們必須更具前瞻性並且洞察先機,以便能夠迅速應變、提供更完整的商品與服務。

上一篇
台股2萬點不能只靠ETF 如何空頭不賠錢?
下一篇
台股基金績效遠勝ETF?專訪民營基金龍頭總座:ETF是白飯,基金是炒飯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