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哪支會大漲?他靠飆股縱橫台股卻說:莊家從不讓散戶輕易贏錢 賺飽後「只會買這種股票」

提要

《主力的思維》

台股。 報系資料照
台股。 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1868字

專欄作家 畢德歐夫

昨天早上忙完兩個孩子後,下午就趕去新店看一位老朋友,已經約了幾個星期了,但一直忙到改期,之前認識也十年了,不常碰面卻有著一見如故的交情。

去他家也沒有太多客套,中年人的時間是很珍貴的,一般人可能客套半小時、暖身半小時、暢談一小時,如果這樣的走法,那豈不是就準備要回家接小孩了....所以我都是直接就跳入暢談階段。

他是台股的專職交易者,專門中小型股,量小、行情夠飆也會暴跌,符合他要的。通常台股這種股票我都勸讀者不要碰,因為做莊的莊家不會讓散戶輕易賺到錢,也不希望專欄的讀者為了追求快錢卻跌了一大跤。

莊家跟散戶之間的關係,大概可以區分為賭場跟客人,股市就是一座大賭場,裡面不同的股票,象徵著不同的牌桌,或者開骰子的賭桌,端看客人自己想玩哪一桌,就把錢壓下去。

只是賭場的客人大多知道自己就是去賭博的,輸錢換個娛樂換個體驗,並沒有真的覺得自己會贏錢。

但股市就不同了,每個散戶總是抱持著賺大錢的夢想,用著各式各樣的分析,即便一知半解,或者聽著親朋好友介紹「哪一支比較會大漲?」句話聽起來就跟「哪一桌的荷官比較會發好牌給我啊?」有極高相似度。

除了莊家跟賭客(散戶)兩種角色,中間當然還有一個角色「跟莊者」,這部分夾雜比較多類型跟目的的人,有的人真的靠籌碼的追蹤去算出來,有的人則是跟隨莊家一起做陷阱弄散戶,有的人則是靠各種的條件交換去取得莊家的授權,拿到一些該拿的。

總之,台股大多數公司都是很垃圾的,這是這位老友給我的一句話,我笑著說:「我很早就知道了,也吃過苦頭,中過招。」

未來他賺夠了的那天,也會把資金分散在各種資產,尤其像是蘋果、Google、麥當勞、耐吉這類公司,以及雙北都會區的房產,各種被動收入分散風險。

其實這也是應該,十年後這四家公司99.99%還存在,但台股中的中小型股,10年後可能下市的下市,要不然就是沒下市卻只是成為一個空殼放在那邊,等待下一波有沒有興趣的莊家再來炒一波。

這位老友不屬於莊家、也不是賭客(散戶),屬於中間的跟莊者.....我們一個下午二小時的聊天,彷彿就像是20分鐘而已,時間過得很快,不過股票的東西我們大概聊10%,其他90%反而都在聊家庭、孩子的教育、以及人生的理想、未來回饋社會的方式等等。

我不賣弄高深學問,也不喜歡擺高姿態,或許這是這些好友願意跟我分享許多資訊的原因吧,也常有讀者分享我不知道的資訊,對我來說每次實體活動,不只是讀者,我也同樣收穫很多。

能講的會分享,不能講的就真的不能講,閱讀畢德歐夫專欄的讀者,大多都是操作美股居多,當然也有少數人玩台股,多少也投資一些,台股很多股票的收盤價其實莊家還有跟莊者前一天就知道了,連下個月跟下下個月的營收要發布多少,也都是知道的,你說散戶會有什麼勝算嗎?

對,可以賺,還是有人賺到錢,但就是你要清楚知道你打算怎麼玩這場賭局?主力要它收盤收在哪裡,大概差個一兩檔了不起,總之,量能就是這麼大,連線圖要怎麼劃黃金交叉,或者弄出什麼走勢散戶才會跳進來,這通通都是計劃好的事情。

台股一大堆市值連2億美金都不到的公司,其實幾個金主跟主力公司派要怎麼玩都可以,這也是我會提醒大家盡量不要碰台股的原因。

真的要買,那就買個台灣五十這種ETF吧!要不然就是台積電、台塑四寶、中華電。

另外,去程的路上搭車的Uber司機,跟回程路上遇到的司機,這兩位同樣是61年次,都有很不錯的事可以分享給大家,如果晚上有空或明天,再來分享給各位讀者閱讀,有時候想想,每個月也因為搭了這麼多趟的Uber或小黃,才能寫出一篇篇小人物的故事給大家,謝謝這個社會每一位朋友,也讓我的專欄增添光彩,祝你們有美好的一天,謝謝你們閱讀與支持!週末愉快。

#中小型股常常莊家直接定好未來一週的收盤價

#每天收盤價可以準確到只誤差一兩檔

#吃貨往往比出貨麻煩

#出貨的時候往往伴隨著煙火最燦爛的時候所以不難出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請點此

作者:畢德歐夫

美股市場是全球最大的市場,過去在美股第一線的經驗,讓我深深感受到大海與池塘的差異,美國是資金最龐大的集散地,當領頭羊開始走跌的時候,新興市場的台股也不可能倖免於難。

也許國內市場你「以為」比較熟悉,但你總是賺少虧多。問題到底出在什麼地方?我們要盡可能挑選大市場、全球前一百大的企業去作投資,除此之外還要有嚴謹的法規作後盾,才能保障我們的財富安全。

知識是有價的,踏入股市的新手如果沒有一個領航的導師帶領,往往不到一年就遍體鱗傷,三年就被市場淘汰。過去畢德歐夫交易累積經驗17年,交易總筆數130萬筆,用淺顯易懂的解說與文字敘述讓投資人看得懂也聽得懂。這就是價值之所在。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用淺顯易懂的文字,幫助更多朋友了解美股投資。

上一篇
台股2萬點不能只靠ETF 如何空頭不賠錢?
下一篇
台股基金績效遠勝ETF?專訪民營基金龍頭總座:ETF是白飯,基金是炒飯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