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買到466.5元台積電被套牢?好公司不會天天漲,不要什麼錢都想賺,別被情緒牽著走!

提要

買到466.5元台積電被套牢?前外資當沖主管:好公司不會天天漲,不要什麼錢都想賺!

圖片來源:pixabay
圖片來源:pixabay

本文共1408字

專欄作家 畢德歐夫

剛看到財經新聞分析師說,有不少投資人在昨天把持股全賣掉轉為持有台積電一檔,也難怪昨天台股會爆出3400多億的大量。(原文刊載於7月29日)

姑且不論是否真實,但這幾天台積電的話題性,以及熱絡程度,那是無庸置疑的。台積電是很好的公司,晶圓代工毛利率又高,但短線上依舊會有上上下下的振幅,並不是股價天天都上攻,或者下跌5%都不到就繼續上漲。

誠如昨晚的貼文分享,有朋友忍不住當初賣在380的悔恨,結果開盤追買466.5,終於忍不住在今天開盤追漲停466.5,哪知道後來跌了下來,收在435,有時候真不知道對方是在做投資還是做交易,如果是投資,倒也不用太擔心,總有一天會解套,畢竟那是台積電,但如果做短線交易,漲停打開後往下的賣壓,看不對勁的情況,早就該停損賣出。

現在正在問如果跌到400元要不要先攤平個幾張,然後漲上去沒賠就出掉?台積電的確是好公司,但也不代表會天天飆漲,交易要保持冷靜,別被情緒牽著走,很容易就釀成災禍。

貧富的差距隨著時代的改變,也越拉越開,想想看現在才出社會不久的年輕人,假如沒上一代的幫助,又完全不懂學習投資理財,股市、房市、金市都漲成這樣,該怎麼辦?

沒辦法,一樣請把手上的牌重新整理好,一張張的打,逆風還是要打,畢竟這不是手遊,不是遊戲,可以隨意的重新來過,重新抽牌,每個人都沒辦法選擇出身,但機會隨處都在,就看你有沒有注意到而已。

換個方式思考,現在有網路,工具也變多,網路上的免費資源也很多,想要更深入的知識內容,也都有訂閱的平台可以幫你達成目的,不像從前資訊缺乏,現在則是資訊爆炸。

以前很年輕的時候因為父親的關係,很早就碰股票,雖然看著他急著賺快錢,加入投顧老師的會員,卻賠了不少錢,也差點釀成了家庭風暴,我感觸良多,但畢竟父親也是為了一家人,覺得工作實在太辛苦,賺的工資無法讓全家好過,當時的壓力應該很大,才會走這條險路。

還好母親的堅持房子不准拿去抵押借款作股票,輸了些錢,但我們一家人至少還有地方可以住。

雖然當初家裡虧了錢後氣氛低迷,但我想了想,假如不是因為很早就被迫要靠股票幫忙家中賺錢,我也不會有後來了。

從一開始的看到什麼盤什麼錢都想賺,到後來演變為「知道什麼盤或什麼徵狀才要賺」,這條路花了好長一段時間,能不能放掉看似有點會賺,但又不是很有把握的機會,這真的是考驗人性,也考驗著操作紀律。

只有正中直球來的時候,我們用力揮棒就好,巴菲特說過,投資就像打棒球,只是我們站在打擊區,可以一直等球過來,就算是邊邊角角的好球,三顆過去,我們不會被判三振,我們永遠都可以有充裕的時間,只要符合我們的紅中直球過來,好好的揮棒,自然就會有好的獲利。

仔細想想,巴老的智慧真的可以啟發不少人,至少我每隔幾年再看一次他的書,總會有不同的收穫。祝你們有美好的一天,工作順心,事事順利。大家都要越來越好,謝謝你們閱讀與支持,美股專欄才能繼續走下去。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1原文2

作者:畢德歐夫

曾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管理逾30名交易員,多年來在幣圖誌部落格發表美股操作心得,為幣圖誌最受歡迎的財經作家之一。

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四年約交易4萬口,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就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秉持著交易室不滅定律進行操作:

設定損失+市場測試=獲利

獲利+計畫性放大部位=擴大資產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用淺顯易懂的文字,幫助更多朋友了解美股投資。

上一篇
台股2萬點不能只靠ETF 如何空頭不賠錢?
下一篇
台股基金績效遠勝ETF?專訪民營基金龍頭總座:ETF是白飯,基金是炒飯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