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股又見萬點,該存股嗎?年領200萬股息的達人陳重銘:「我不建議現在存股!」

提要

台股又見萬點!現在該存股嗎?年領200萬股息的達人陳重銘這麼說

年領200萬股息的存股達人陳重銘。 圖片來源:吳宙棋攝
年領200萬股息的存股達人陳重銘。 圖片來源:吳宙棋攝

本文共3493字

天下雜誌 文 嚴珮華

台灣上市公司有不錯的配息報酬率,讓「存股」成為近幾年熱門的投資法。提倡存股不遺餘力的陳重銘,如何看待新冠肺炎下的投資時機?

「股災是最好的投資時機,」存股達人,擁有廣大追隨者的知名理財作家陳重銘說細數,在這波新冠肺炎疫情下,大翻倍、大躍增的持股:150張元大金、170張元大高股息(0056),50張中信金,還有加碼買進台泥、亞泥、台化、南亞、美利達等產業龍頭股。

存股是近幾年,台灣極為流行的投資觀念。陳重銘從月薪3萬元的流浪教師,到年領200萬股息的存股達人,存股邏輯就是:不敗家,把賺的錢省下來選擇績優好股存股,領了股利再投資,股票愈存愈多,股利愈領愈多,股票成本會愈來愈低,總資產價值愈來愈高。

其實,陳重銘第一次投資就碰上股災。

第一次投資就賠了八成

1989年,陳重銘還在唸大四,向母親借了10萬元與同學第一次投資股票,那時股市在萬點歡騰,一片欣欣向榮,街頭巷尾都談股市,他進場買進當時主流紡纖三雄的中紡、華隆、新纖股,每天開盤就漲不停,陳重銘感受到投資的魔力,決定持續抱牢。

那年夏天,鳳凰花開,驪歌響起,緊接軍樂吹奏,入伍當兵後彷彿與世隔絕,對第二年股市從12682高點崩盤完全不知,短短8個月內跌到2485點。兩年後,當他退伍盤點手中的股票,10萬元投資,只剩下2萬元。

重新歸零後,認真工作,他在基隆海事學校夜間部任代課老師。每天夜晚12點頂著冷冽的寒風,苦等半個小時才來一班的夜間公車回家,也要省下買車錢;每當寒暑假,其他老師帶著家人出國旅遊,他卻在書桌前寫著教科書,為將每一分版稅稿費省下來,一塊一塊存出自己的第一桶金後全部投資股票。

還不如母親佛系投資買台積電

他會發展出存股理財術,純屬意外。

原來,母親因朋友女兒在台積電任職,在未上市就以每股90至100元買進20張台積電股票,買進後,就佛系地束之高閣。

當時電子業流行配發股票股利,台積電每年配股後就多出很多張股票。結果,陳重銘母親的台積電以以飛快的速度增值,加上他最敬佩的人就是張忠謀,於是效法母親,不再短進短出,開啟他的存股之路。

只要有錢就買,每逢股市重挫、股災,他就買進台積電。他得意地說,「你相信嗎?台積電一度曾跌到40多元,」存了近25年的台積電,持有的台積電市值已超過千萬。

他以部落格、FB、出書推廣他的存股哲學,鼓勵像他一樣月領3萬開始的存股不敗投資術。問他存股到底有何訣竅?答案就是善用股災,找到績優股的買點。2008年、2020年的兩次股災,他的存股從100張到如今1500張。

2008大恐慌後,轉買金融股

2008年金融風暴時,他從電子股轉向金融股。當時,中信金從20元一路向下跌,他一路買進,跌到10元已經買進80張,「中信金一路跌到7元才止跌。那時說不恐懼的騙人的,只能逼著自己反情緒操作,」他說。除了中信金外,他手中還有24元歷史新低的國泰金,那年他一共存了100張金融股,另外,存股名單上包括台積電、聯詠、台塑四寶、台泥、亞泥等。

事後證明,股災真的是最好的買點。2008年後,當股市反彈時,不僅這些股票的價格回升,這些股票配發的股利,再加碼投資股票,這就是陳重銘在金融風暴後,6年內可存下300張股票祕訣。

股市永遠存在機會。股神巴菲特曾說,「每隔10年左右,當烏雲籠罩經濟的天空,將會驟降一場『黃金雨』,這時,你必須扛著浴缸衝出去,而不是帶一把調羹。」

股災絕對是機會,今年股災,他扛著浴缸衝出去,甚至部份舉債投資,一舉加碼金融股,單是手中的金融股包括中信金、元大金、第一金、台新金、台企銀存股已躍增至1000張,比5年前翻倍成長,而每年領的股息收入也從100萬倍增至200萬元,遠高於一般雙薪家庭的年薪。

今年巴菲特股災抄底都抄到半山腰,以為下的是黃金雨,卻意外接到掉下來的刀子。要如何挑選進場時點?陳重銘直言,這一次,他有些資金投入存股,有一些則從從技術面找投資點,做短線波段操作。

現在該存股嗎?

ETF就是他波段操作的工具。以元大高股息ETF0056為例,3月9日起,0056連續兩週K線收黑,且爆出天量,他認為,這代表投資人已經因為恐慌而瘋狂賣出,此時介入籌碼最清乾淨,所以進場。但當台股從低點反彈近2000點,0056連漲4週,陳重銘也開始獲利了結。

當台股又重返萬點,現在該存股嗎?「我不建議,」陳重銘說得直接。他敢在股災投資是因為有低成本的存股做支撐。以元大金為例,由於手中已有100張存股,平均成本很低,但新手投資人沒有。

他認為,這一波崩盤後的反彈是來自各國印鈔熱錢堆積起來,不是實際的經濟成長。「萬點以上是台股高檔位置,創新高時,其實應該是調整持股的時候,」這位經歷台股30多年來多空交替循環的存股信徒反而說。

全球各項經濟實質衝擊現在才開始,IMF示警,全球經濟萎縮比1930年大蕭條時期還嚴重,更預估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4%,美國失業率、零售恐慌數字才開始。而企業財報,美國銀行數字難看,台灣股王大立光也看淡第二季營運,從經濟數字到企業財報都山雨欲來。

「新冠肺炎肆虐,此時存股的風險很大,」他建議。如果真的想展開投資,他建議,新手存股不妨從包含一籃子股票的ETF開始,譬如:元大高股息(0056)、元大台灣ESG永續(00850)、富邦公司治理(00692);如果想投資中國、美國指數,中信中國50(00752)、國泰美國道瓊(00668)都是不錯的ETF。

存股篩選法:四要二不

如果真的想要投資個股,陳重銘則設下四要二不的護城網。

在四要部份:首先,要選擇大到不會倒產業龍頭股。也就是全力鎖定只有在股災才能買到折價潮退的裸泳龍頭股。

其次, 要投資5年財報獲利、股利年年雙成長股。如果無法年年成長,也要穩定的股票。他認為,在當前全球經濟衰退下,獲利與股利短期可能會衰退,因此,他選擇年年獲利穩定、配息穩定的產業龍頭股,例如台積電、中信金、台泥、亞泥、元大金。

第三,要股價淨值(即公司清算的價值)低或本益比低的股票。金融股本益比尤其要設定10倍以下。

第四,要找高股息殖利率的股票,如此即使股價跌了,靠配息還能保護。以元大金為例,今年現金股息加股票股利為1.05元,以目前價格計算,股利殖利率為6%,也就是股票套牢了,還有第四層最後股息高殖利率的堅強護城河。

用電子股存股的風險

存股最重要是存績優好股,避開地雷股,奔跑也沒有用。經過一次次的教訓,陳重銘也提煉出兩個避雷法則,這也是陳重銘後來避開電子股,改買金融股的關鍵。

一、不投資說話反覆的企業經營者。

陳重銘談起這個投資仍氣憤未消。2010年9月,他投資的筆電池廠順達科技、加百裕,同時召開股東臨時會通過合併案,以1.7股加百裕換發1股順達科,連合併基準日也訂在出來了。

以當時的合併換股比例,有利於加百裕股價,於是,陳重銘將手中的順達科賣掉,全部換到加百裕。

沒想到一個月後,順達科翻案,對換股比例提出異議,合併案可能破局使加百裕股價開始下跌,順達科卻一路上漲,最後婚事告吹,陳重銘因此付出200萬元的學費,從此將「誠信」訂為選股的第一準則。

二,絕不投資產業前景不清的公司。

在金融海嘯那年,陳重銘以每股100元投資亞光,亞光是當時光學鏡頭及元件大廠。那時適逢光學鏡頭站在前景發展分叉點上,一派認為向數位相機前行,一派認為向手機進軍。亞光重押數位相機鏡頭,而大立光全速朝向手機鏡頭。結局是大立光贏了,他出清亞光那年,股價最低跌到29元。

接受《天下》專訪時,陳重銘悠閒地坐在公園裡,享受清風吹拂。還差5年就可以領退休金,但他去年9月已辭去教職,因為財務自由,提前享受著自在生活。

股市多空循環,存股就是克服恐懼方法;股災降臨,就是機會來臨時。投資是一輩子的事,永遠不會太遲。

陳重銘小檔案

出生:1966年

學歷:台灣科技大學機械研究所

職業:當過23年高職教師,目前為財經作家、部落客、專職投資人

興趣是:游泳、騎腳踏車、看星星

座右銘:只要肯努力就可以改變未來

最敬佩的人:張忠謀

投資方法:存股,目前存到1500張股票,每年股利約200萬。認為幫小孩從小存績優股,才是贏在起跑點上。

著作:《6年存到300張股票》、《每年多存300張股票》、《教你存自己的300張股票》、《我用1檔ETF存自己的18%》、《上班族的ETF賺錢術等》

※本文由天下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2小時賠550萬!讓投資人血本無歸的負油價,是怎麼發生的?

為什麼是3999?解密陳時中記者會上的鬱金香與荷蘭煎餅

「我為什麼要花250萬唸線上課程?」留學生出不了國,該怎麼辦?

封城專訪》偉大的美國小說家:地球終將毀滅,你就什麼都不做嗎?

疫情下的兩岸網路大戰,都在吵什麼?5張圖一次揭祕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幫助您掌握最前瞻的觀念與趨勢,與世界零距離,與台灣超連結。在混亂的世界中,給讀者一束最清晰冷靜的聲音。

上一篇
00939、00940、00941都跌破發行價,該怎麼辦呢?關鍵是資產配置
下一篇
台股基金績效遠勝ETF?專訪民營基金龍頭總座:ETF是白飯,基金是炒飯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