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報稅撇步搶先看/選擇分開申報 將列排富對象

KPMG安侯建業表示,存股族在報稅時如果將股利所得採分開計稅,可能影響其他扣除額適用情形。 報系資料照
KPMG安侯建業表示,存股族在報稅時如果將股利所得採分開計稅,可能影響其他扣除額適用情形。 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435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姿穎/台北報導

KPMG安侯建業表示,存股族在報稅時如果將股利所得採分開計稅,可能影響其他扣除額適用情形,依規定目前幼兒學前、長照特別扣除額,皆設有排富條款,若將股利所得單獨分開計稅,將被列為排富對象,無法適用這兩項特別扣除額。

KPMG安侯建業會計師葉建郎表示,報稅時扣除額可以分成三大類,包括標準扣除額、列舉扣除額與特別扣除額。其中,標準扣除額是全民適用,每一申報戶為12.4萬元,若為配偶合併申報則為24.8萬元扣除額。

列舉扣除額包含保險費,還有核實認定的捐贈、醫藥生育費、災害損失、購屋利息、租金支出共六種,而列舉扣除額只能與標準扣除額擇一適用。

另外,還有七種特別扣除額,分別是財產交易損失(核實認定)、儲蓄投資(上限為27萬元)、薪資所得(20.7萬元)、身心障礙(20.7萬元)、長期照顧(12萬元)、幼兒學前(12萬元)、教育學費(2.5萬元)等,而特別扣除額要符合規定才可適用。

葉建郎表示,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為,申報戶扶養五歲以下子女時,每扶養一位即可適用12萬元扣除額。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稅稅唸學堂/竹科男調職美國賣婚房 非自願性因素竟沒過 房地合一稅多繳95萬
下一篇
報稅眉角報你知/民眾國外收入不屬於查調所得範圍 國稅局提醒應主動申報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