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華電投資跨國 AI 公司 iKala 將共同開發企業專屬大型語言模型

提要

協助完成B+輪籌資 看好雲端與人工智慧合作綜效

中華電信。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華電信。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655字

經濟日報 記者彭慧明、黃晶琳/台北報導

中華電信(2412)昨(26)日宣布,策略性領投提供AI轉型解決方案為核心的跨國AI新創公司iKala完成B+輪募資,iKala獲得超過2,080萬美元(約新台幣6.6億元)資金。

中華電信指出,看準雲端與AI戰略合作綜效,因此參與投資,雙方共同開發訓練企業專屬大型語言模型(LLM),賦能雙方公司內部AI大腦,提供企業AI轉型。

中華電策略投資iKala
中華電策略投資iKala

iKala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程世嘉表示,新一輪資金將用於AI研發創新、滿足企業AI轉型需求及擴張日本與東南亞版圖,並將成立AI研發中心,提供AI顧問服務。

他說,每個企業都在問如何導入AI,iKala目前管理140種AI及語言模型,累計超過2,600億參數,模型可辨識推理200國語言,適用各商務場域,模型已商轉於KOL Radar和CDP,未來與中華電信展開「ABC」,也就是AI、Big Data、Cloud的全面合作。

中華電信企業客戶分公司總經理張本元表示,看中iKala的AI與大數據經驗,將共同訓練企業客戶可用的大型語言模型之外,將導入iKala的AI服務;iKala在Google雲端AI技術有強項,中華電信目前正在建置H100伺服器,也會在算力上全力支援夥伴。

程世嘉強調,iKala與中華電信合作是完全互補,可以提供客戶更多元方案,會針對產業領域知識量身打造「小但精」語言模型。

iKala董事簡立峰指出,AI的需求已經起來,帶動多個生態系建構,從雲端到邊緣都有,短期內不會泡沫化。

iKala完成B+輪募資後,目前各輪總募資額超過5,000萬美元(約新台幣15.5億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聯電最強財務長洪嘉聰 如何幫矽統配發股利掛保證?
下一篇
工業電腦大廠研華 傳啟動海外併購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