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晶圓代工成熟製程再降價 第2季可能還會下調 IC 設計業利多

提要

部分廠商報價再砍4%至6% Q2可能還會下調 聯電、世界等有壓 IC設計業利多

晶圓代工成熟製程需求弱,降價潮一波波。 路透
晶圓代工成熟製程需求弱,降價潮一波波。 路透

本文共821字

經濟日報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

晶圓代工成熟製程需求弱,降價潮一波波。IC設計業者透露,本季部分晶圓代工廠成熟製程報價持續修正中個位數百分比(4%至6%),隨著對岸晶圓廠成熟製程產能持續開出,估計第2季可能再降價,使得上半年累計降幅達一成左右。

外界預期,上半年晶圓代工成熟製程價格跌不停,聯電(2303)、世界先進、力積電等台廠仍有壓。但對採用成熟製程的IC設計業者來說,則是一大利多,尤以驅動IC與電源管理IC兩大類別最受惠,包括聯詠、天鈺、敦泰、矽力-KY、力智等,都可望持續享有晶圓代工降價帶來的成本下降紅利。

晶圓代工成熟製程降價概況
晶圓代工成熟製程降價概況

IC設計廠指出,過往赴對岸晶圓廠投片的IC設計業者,以驅動IC為大宗,近期部分電源管理IC廠也逐漸增加下單給陸廠。目前兩岸的晶圓代工報價,最大差距高達二至三成左右。

對於這波晶圓代工成熟製程降價,不具名的IC設計業高層透露,台系晶圓廠降幅至少低個位數百分比(1%至3%),陸廠則降中個位數百分比(4%至6%),如果訂單量大,價格可以談得更低,或是有不同折扣方式。

隨著對岸晶圓廠成熟製程產能持續增加,加上大陸官方補助撐腰,因此在價格策略上也保持頗有彈性,只要客戶願意給出一定數量訂單,高於變動成本以上的價格都可以談,第2季確實還有持續降價的空間。

以成熟製程來說,IC設計廠提到,高壓28奈米製程仍供不應求,甚至可以漲價,但40奈米與55奈米製程,在產能增加速度快於需求回溫的情況下,基本上就只有降價一途。

不過,相較於大陸晶圓代工業者祭出積極的價格策略,台灣晶圓代工廠對價格則相對有所堅持。世界先進即強調,近期來自大陸同業的價格壓力確實不小,但該公司不準備打價格戰,甚至可望掌握歐美客戶的轉單機會,今年仍以溫和成長為目標。

至於IC報價方面,IC設計廠坦言,雖然自家的IC生產成本有所降低,但客戶也要求產品必須跟著降價,夾在客戶與晶圓代工廠之間,兩端的規模都比IC設計廠來得大,很難說今年營運會有多好,依然須持續面對挑戰。


延伸閱讀

價格戰、電價漲 台灣晶圓代工廠挑戰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聯電最強財務長洪嘉聰 如何幫矽統配發股利掛保證?
下一篇
工業電腦大廠研華 傳啟動海外併購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