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TV 面板價揚雙虎吞定心丸 集邦預告第2季還會向上

提要

不受傳統淡季影響 大尺寸產品需求優於預期 集邦預告Q2還會向上

研調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昨(20)日公布最新面板報價,電視面板不受傳統淡季影響,全面續揚。圖為面板是意圖。友達/提供
研調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昨(20)日公布最新面板報價,電視面板不受傳統淡季影響,全面續揚。圖為面板是意圖。友達/提供

本文共1060字

經濟日報 記者李泠秭/台北報導

研調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昨(20)日公布最新面板報價,電視面板不受傳統淡季影響,全面續揚,且65吋以上大尺寸電視面板漲幅比預期大25%,透露市場需求優於預期。集邦並預告,第2季電視面板價格還會繼續漲。

群創(3481)、友達(2409)均以電視面板為主力產品,隨著報價漲勢延續且大尺寸產品漲幅更甚,法人看好將為面板雙虎吞下定心丸。

集邦表示,3月後電視品牌採購力道進一步提升,帶動第1季主要品牌採購量季增7%,並且推升面板廠產能利用率回升至80%以上。

面板最新報價走勢
面板最新報價走勢

集邦研究副總范博毓分析,即便第1季是傳統淡季,品牌廠採購力道依然有增無減,3月電視面板價格漲幅預期將開始擴大。

集邦並公布最新電視面板報價,預期32吋上漲1美元,43吋與50吋上漲2美元,55吋上漲3美元,上述規格品項漲幅都如預期。65吋與75吋方面,先前預期上漲4美元,最終可望漲5美元,漲幅比預期大25%。

業界分析,65吋以上電視面板漲價狀況比預期強,反映終端需求優於預期,讓面板廠更有漲價空間。

展望後市,集邦認為,隨著第2季重大運動賽事、新品備貨以及中國大陸618促銷等活動即將到來,讓面板價格水漲船高,同時,面板廠持續秉持按需生產的策略,使得電視面板價格持續上漲的態勢確立。

面板雙虎都正向看待產業後市。群創總經理楊柱祥認為,目前面板產業鏈從零件到下游產品庫存看來都算健康,看好今年中的三大國際運動賽事激勵電視面板需求升溫。

他指出,面對商用換機潮、運動賽事需求,加上電視大尺寸化,還有紅海運輸斷流,都促使客戶及早備貨。群創董事會並核定今年資本支出預算為210億元,與去年實計資本支出214億元相當。

群創強調,全球經濟將呈現溫和恢復態勢,加上巴黎奧運會以及歐洲盃等國際賽事陸續登場,都將帶動換機潮、電視面板尺寸持續放大、AI功能導入手機及筆電問世,預計面板終端需求可望迎來恢復及正成長。

友達董事長彭双浪也高喊:「看到今年面板業復甦的契機」,預期AI PC新品效應,以及微軟Windows作業系統升級有機會刺激換機潮,加上奧運等大型體育賽事帶動大尺寸電視需求,都是帶動市場回溫的助力。

彭双浪強調,即便2024年全球總經環境仍有挑戰,友達仍對整體營運持審慎樂觀態度,將在垂直場域如移動服務、零售、醫療、企業教育、智慧服務、綠色能源等投入更多資源,來加速發展。

友達2023年全年實際資本支出為268億元,未達去年下修後的資本支出目標300億元,其餘未支出金額將遞延至今年動支,預期2024年資本支出目標將低於300億元。


延伸閱讀

TV面板價揚 監視器報價同步反彈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聯電最強財務長洪嘉聰 如何幫矽統配發股利掛保證?
下一篇
搶搭淨零趨勢 氫能源發展四路大進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