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新iPad Pro傳砍單可能下調三成 牽動台積電、鴻海、聯詠

提要

蘋果對新品看法轉趨謹慎 可能下調三成備貨量 牽動台積、鴻海、聯詠

蘋果預定3、4月上市新款首度採用OLED螢幕的iPad Pro,不過,近期市場傳出下調備貨預估量,最高砍單三成,顯示蘋果對新產品看法趨於謹慎。 美聯社
蘋果預定3、4月上市新款首度採用OLED螢幕的iPad Pro,不過,近期市場傳出下調備貨預估量,最高砍單三成,顯示蘋果對新產品看法趨於謹慎。 美聯社

本文共869字

經濟日報 記者鐘惠玲、尹慧中、蕭君暉/台北報導

蘋果預定3、4月上市新款首度採用OLED螢幕的iPad Pro,不過,近期市場傳出下調備貨預估量,最高砍單三成,顯示蘋果對新產品看法趨於謹慎,外界預期,iPad Pro供應鏈廠商台積電、鴻海與聯詠等同步警戒。

法人點名,台積電是蘋果晶片獨家供應商,鴻海則是iPad Pro主力組裝廠,聯詠是韓系OLED螢幕驅動IC供應商,惟相關廠商不評論單一公司與產品。

新款iPad Pro概況
新款iPad Pro概況

韓國亞洲日報引述業界人士指出,蘋果公司調低新款平板電腦iPad Pro的OLED螢幕訂單,首批由1,000萬台調低到700萬台至800萬台,以樂金顯示器(LGD)衝擊最大,供貨規模由600萬台降至最少300萬台,三星維持供貨400萬台。業界臆測,調低首批訂單,可能是因為對推出初期需求看法審慎。新款平板電腦售價未定,但很可能較目前LCD螢幕的iPad貴。

以往蘋果所有iPad機型都採用LCD面板。但今年推出的11吋和12.9吋兩款新iPad Pro機型首度採用OLED面板。

另一方面,蘋果除了今年將OLED螢幕應用到iPad Pro,並計劃在未來應用於MacBook等筆電產品,因此,這次OLED iPad銷量表現,測試市場水溫意味濃厚。

此外,採用OLED螢幕將導致iPad Pro價格上漲,而iPad消費者的忠誠度向來低於iPhone,也成為蘋果今年力拚業績的阻力。

供應鏈方面,面板驅動IC大廠聯詠先前表示,在OLED驅動IC部分,今年可能有競爭情形,不過,公司會持續往摺疊機應用、OLED 觸控與驅動整合IC(TDDI)等高階產品布局。

蘋果各種裝置的主晶片多半由台積電操刀生產,去年市場曾傳出,蘋果包下台積電3奈米產能至少一年。雖然目前市場不確定因素仍在,不過,台積電預估,今年半導體市場將年增逾10%,晶圓代工產業有望成長二成,而公司業績增幅將會優於產業水準,並且逐季成長。

鴻海方面,本季逐步進入傳統淡季,預期季節性表現將與過去三年相當,2023年第1季因中國大陸廠區在疫情過後恢復正常生產,出貨增加致比較基期較高,預期今年第1季將呈現年減。


延伸閱讀

蘋果上半年靠MacBook撐場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聯電最強財務長洪嘉聰 如何幫矽統配發股利掛保證?
下一篇
工業電腦大廠研華 傳啟動海外併購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