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摩點將NAND接棒AI熱 群聯喊「最辛苦時期已過去」

提要

不再以輝達為首選晶片股 群聯喊「最辛苦時期已過去」 法人看好類股評價拉高

群聯執行長潘健成。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群聯執行長潘健成。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1022字

經濟日報 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

全球資金搶買AI概念股,輝達(NVIDIA)周一美股盤中衝破600美元天價,但外資摩根士丹利(大摩)卻不再以輝達為首選晶片股,轉為擁抱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個股,開外資圈「棄AI,推NAND族群」第一槍。

法人看好,NAND族群評價將被拉高,群聯(8299)、威剛等相關台廠跟著衝。群聯更率先高喊:「NAND Flash市場最辛苦的時期已經過去!」

儘管人工智慧(AI)掀起熱潮,大摩知名分析師摩爾(Joseph Moore)更看好NAND相關個股,首推全球第四大NAND晶片供應商威騰,預期威騰股價有上漲超過25%的潛力。

摩爾提到,NAND晶片市場趨勢改善,也是利多,「我們看到NAND晶片價格(第1季)連續上漲超過20%,在某些地區漲幅更大。考慮到威騰在去年12月提出毛利率為正的指引,今年3月這一季應該達到周期中期的毛利率水準。」

摩爾上調威騰目標價,從52美元調高到73美元。大摩看多激勵,威騰周一股價勁揚逾4%、收57美元,意味還有28%的上漲空間。儘管摩爾對NAND長遠周期的看法「好壞參半」,指「晶圓廠利用相當低,很快會上升」,這種趨勢「不利於經濟」,但最近少有新公司進入NAND市場,則是好事。

大摩開外資圈「棄AI,推NAND族群」第一槍,引發市場熱議,促使資金開始朝台灣NAND相關概念股簇擁,台廠的群聯、威剛與威騰合作緊密,市場預期,大摩首推威騰取代輝達,引爆NAND族群評價拉高潮,群聯、威剛也將跟著獲得資金青睞,評價可望同步調升。

外資近期積極買超群聯,昨天連三買、累計逾900張,推升群聯股價強勢,昨天收540元、漲6元,挑戰兩年來高點。外資連兩日買超威剛,昨天股價漲0.9元、收96.2元,蓄勢重返百元大關。

台灣NAND相關業者對市場發展持正向態度,群聯認為,隨著主要記憶體晶片廠相繼減產,加上部分終端市場回溫,推升NAND市況開始走強、報價上漲,近期客戶拉貨更趨積極,市場供給持續因大廠減產而限縮,預期今年將出現缺貨潮。

威剛則表示,記憶體供應商減產與產能排擠效應發酵,AI應用將在下半年不斷擴大,相關伺服器、電腦與智慧手機等需求升溫,看好DRAM與NAND Flash兩大記憶體價格可望維持一整年多頭格局。

摩爾認為,AI在2024年下半年的配置可能降低,有些逆風因素可能要考慮,未再將輝達列入晶片股首選,但他仍看好輝達會在AI業界保持首屈一指的地位。


延伸閱讀

NAND晶片報價逐季上漲 台廠將有低價庫存效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聯電最強財務長洪嘉聰 如何幫矽統配發股利掛保證?
下一篇
脫碳轉型 實踐氫經濟願景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