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南亞科:DRAM可能供不應求 下半年有望轉盈

提要

總座李培瑛強調手機市場回溫、AI刺激需求 有利市況

南亞科。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南亞科。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930字

經濟日報 記者李孟珊/台北報導

台塑集團旗下DRAM大廠南亞科(2408)總經理李培瑛昨(10)日表示,今年是DRAM價格上揚的一年,加上手機市場回溫、AI刺激高階需求,以及三大記憶體晶片廠主力轉向生產DDR5,有利DDR4庫存去化,甚至有可能供不應求,南亞科力拚下半年轉盈。

南亞科昨天行線上法說會,經歷記憶體市場超過一年的低潮,南亞科承襲台塑集團務實精神,向來不說大話,過去幾次法說會展望都相對保守,李培瑛昨天罕見喊出「未來有可能供不應求」的樂觀論調,透露整體DRAM市況正迎向朝陽。

李培瑛指出,去年DRAM市場不是很理想,因此南亞科位元銷售量並未成長,預期今年狀況會比去年好一些,現在已經看到DDR4報價往上,DDR3漲價的時間點則會慢一點。

李培瑛說,過去DDR3占南亞科營收比重約四成,目前看來占比會往下,DDR4占比則會提升,由於國際大廠主攻高頻寬記憶體(HBM)和DDR5,他預期,DDR4今年有機會供不應求。

就整體市況,李培瑛分析,DRAM市場因為AI需求成長,牽動高端HBM及DDR4轉換DDR5的影響,需求逐季改善。至於價格走勢,2023年第4季價格已確認開始反彈,看好2024年有機會持續呈現逐步上漲走勢。不過李培瑛提醒,外在環境變數仍在,括地緣政治、歐洲戰爭及美中貿易爭執,都可能影響市場需求復甦力道。

至於需求面,李培瑛點出四大重點,首先是伺服器受到AI伺服器激勵雲端需求,美國雲端企業的IT支出是觀察重點,其次是新智慧手機上市,平均DRAM搭載量增加,AI手機更將進一步升級高端手機市場,現階段看到中國大陸手機銷售亦呈現好轉,未來大陸經濟復甦力道是觀察重點。

PC應用部分,李培瑛說,庫存逐步修正回到正常水準,AI PC同步會升級高端PC市場。至於消費型電子終端產品,IP CAM、網通、工控及車用需求相對健康,2024年消費型電子產品將穩定成長。在技術推進上,南亞科力拚DDR5產品在今年第3季底小量生產,起初應用在伺服器端,一部分在PC端,首顆頻寬將達5600MHz,第二顆產品正在設計中,估頻寬將會達到6400MHz。

李培瑛說明,旗下第二顆DDR5將採用第三代製程,要將成本結構再改善、速度再提升,除了目標做到6400 MHz,且要具備高密度和3D IC技術的能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聯電最強財務長洪嘉聰 如何幫矽統配發股利掛保證?
下一篇
搶搭淨零趨勢 氫能源發展四路大進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