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英特爾攻散熱 CPU龍頭發展浸沒式方案 廣運、雙鴻助陣

提要

兩台廠扮要角 同步攜手工研院 接軌國際關鍵技術

英特爾(Intel)。  路透
英特爾(Intel)。 路透

本文共880字

經濟日報 記者鐘惠玲、李泠秭、陳昱翔/台北報導

全球電腦中央處理器(CPU)龍頭英特爾為進一步提升AI市場影響力,強攻業界最先進的浸沒式散熱技術,並擴大與廣運(6125)、雙鴻等台廠合作,由廣運及雙鴻領銜,扮演英特爾全力布局浸沒式散熱的關鍵要角;英特爾並與工研院合作,目標進一步提升台廠在關鍵散熱技術與國際接軌。

英特爾與供應鏈合作密切,隨著處理器規格不斷提升,該公司正積極攜手合作夥伴打造更多先進的周邊應用方案。2022年時,英特爾已在台推出該公司首款Open IP資料中心單相浸沒式液體冷卻完整解決方案及參考設計。

英特爾擴大與台灣散熱技術合作
英特爾擴大與台灣散熱技術合作

英特爾高度重視散熱技術發展,日前特地在Intel Innovation Taipei 2023科技論壇中,展示四大主題的最新應用,其中在前瞻技術方面,即最新浸沒式冷卻解決方案、以及運用超流體技術實現TDP大於1500W散熱目標的高性能高密度模組化先進散熱液冷系統。

英特爾為解決AI所帶來的挑戰,昨(28)日與工研院共同簽署合作意向書,並舉辦「高算力系統冷卻認證聯合實驗室」揭牌啟用典禮,未來將攜手產業進行驗證測試與國際規範接軌,加速國內資料中心先進散熱解決方案發展,進而接軌國際。

英特爾在台灣廣結散熱技術夥伴中,以智慧系統整合廠廣運最受關注,廣運的液冷散熱解決方案是亞洲第一家獲英特爾認證的供應商,產品線幾乎一應俱全,並攜手工研院完成高速運算(HPC)雙相浸沒式冷卻技術,解熱能力達千瓦等級,傲視台廠,成為日後奪單利器。

廣運表示,旗下熱傳事業群提供客戶在技術和成本上獲得散熱優勢競爭力,五年來已陸續發展出水對氣、水對水,及雙相浸沒式等產品,能在散熱領域提供熱傳導完整解決方案,液冷產品從監控主機(CDU)、水冷背門到零組件,幾乎一應俱全。

廣運的散熱解決方案目前已擴及五大產品市場,分別是應用數據機房的機櫃背門換成液冷方案,或機櫃使用浸沒方案,CDU(液冷主機)系統獲國際晶片大廠英特爾驗證,總年度電能降低20%至30%,擁有豐富的國際公共工程及施作經驗。

其次是伺服器,直接在伺服器上搭配水冷散熱方案。廣運提供新客製化開放式機架第三版(ORv3)機櫃水冷散熱建置,CDU水、氣冷散熱模擬方案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聯電最強財務長洪嘉聰 如何幫矽統配發股利掛保證?
下一篇
搶搭淨零趨勢 氫能源發展四路大進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