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集團「最資深的新人」蔣尚義:到鴻海圓系統代工夢

鴻海半導體策略長蔣尚義(本報系資料庫)
鴻海半導體策略長蔣尚義(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826字

經濟日報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鴻海(2317)臉書官網昨(18)日公布「鴻海人的一日」系列,專訪集團「最資深的新人」半導體策略長蔣尚義。談到為何加入鴻海集團,蔣尚義首度透露,「我自己有一個夢想,就是系統代工的模式,我到鴻海來就是這個原因」,並且看好鴻海集團跨足半導體領域,有三大優勢。

鴻海集團2022年11月22日宣布,延攬前台積電共同營運長、業界人稱「蔣爸」的蔣尚義出任集團半導體策略長。由於蔣尚義數十年來職涯都在半導體業服務,與鴻海所屬的電子代工領域大不相同,蔣尚義至鴻海任職的消息傳出後,震撼全球半導體與電子代工產業,業界也對他轉戰新領域熱議不斷。

蔣尚義先前多半以「還要再多熟悉鴻海集團運作」,避開轉戰鴻海的話題。鴻海臉書官網在蔣尚義到職一年後,貼出專訪蔣尚義的內容,他透露,去年10月18日,他以來賓身分坐在鴻海科技日活動台下觀眾席,當時讓他印象深刻,一個月之後便決定加入鴻海。

蔣尚義指出,鴻海有一個制度很特別,就是高階主管會輪流坐到董事長的邊上來,這個制度,我覺得就是在培養公司的文化,就大家可以了解他(董事長)的想法,互相配合得更好,這個制度是我以前在其他地方都沒見過的。

他說,我在(鴻海)科技日講的系統代工模式,心中想的這個模式是就從半導體開始做起,整個技術含量全部都在鴻海裡頭,我認為在鴻海裡頭是最適合可以推動的,這是我加入鴻海唯一的原因。

他指出,鴻海以前雖然不是一家半導體公司,涉及的半導體也相對很少,但是鴻海恐怕是整個半導體供應鏈最完整的公司。

蔣尚義認為,全世界他想不出第二個公司有這麼完整的產業鏈,「如果從這個優勢來看,我們的切入點大概是分幾個方面,一方面是時機很好,半導體的摩爾定律已經快到底了,所以這麼好的時間切入」。

他表示,第二個是鴻海從比較成熟的特殊製程切入,所需要的人力、物力與設備都不是那麼高,而且利潤也還不錯。第三個就是從既有優勢,整個產業鏈的通暢,拿這個優勢切入,這就是我大致想在鴻海半導體可能的一個走向。


延伸閱讀

台積電研發金額排名 全球第42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聯電最強財務長洪嘉聰 如何幫矽統配發股利掛保證?
下一篇
搶搭淨零趨勢 氫能源發展四路大進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