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TSIA理事長侯永清:台半導體今年產值估減12% 未來持續成長茁壯趨勢不變

提要

明、後年可望創造更好成績

TSIA理事長侯永清。 記者李孟珊/攝影
TSIA理事長侯永清。 記者李孟珊/攝影

本文共525字

經濟日報 記者李孟珊/台北報導

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TSIA)昨(27)日舉辦年會,TSIA理事長暨台積電(2330)歐亞業務及技術研究資深副總經理侯永清表示,整個產業景氣仍相對挑戰,無法肯定明年何時產業會復甦,去年台灣半導體業產值4.8兆元,增加18%,他估計今年台灣半導體業產值恐降至4.2兆元、下滑12%,未來半導體產業持續成長茁壯趨勢不變,明、後年依舊可望創造更好成績。

侯永清強調,過去幾年儘管有國際貿易及地緣政治衝突,台灣半導體產業去年依舊繳出非常漂亮成績單,台灣製造和封裝維持世界第一,設計維持世界第二。

侯永清表示,半導體對AI扮演重要角色,AI大趨勢對產業來說是幾十年甚至百年難得遇到的「機緣」。

侯永清強調,2023年是人工智慧(AI)元年,AI在生活中無所不在,半導體產業讓晶片算力大幅進展則扮演關鍵角色。

對於美國擴大禁止AI晶片出口中國大陸,侯永清回應,台灣半導體在AI相關產品的營收相對低,評估短期影響較小且可控的,中長期要持續觀察。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昨日公布年度矽晶圓出貨量預測報告,今年矽晶圓出貨量估計將下滑逾一成,但2024年出貨量可望年增8.5%,2025、2026兩年出貨量將連續創新高。

延伸閱讀

TSIA理事長侯永清向政府提四建言 首重供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聯電最強財務長洪嘉聰 如何幫矽統配發股利掛保證?
下一篇
搶搭淨零趨勢 氫能源發展四路大進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