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陸太陽能板洗產地美課重稅 明年6月起面臨254%關稅

提要

對岸借道柬埔寨、大馬、泰國、越南出口產品

美國政府決定,要對在東南亞四國「洗產地」的中國大陸太陽能板大廠課徵進口稅。(本報系資料庫)
美國政府決定,要對在東南亞四國「洗產地」的中國大陸太陽能板大廠課徵進口稅。(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891字

經濟日報 編譯黃淑玲/綜合外電

美國商務部高層官員說,美國政府已在18日決定,要對在東南亞四國「洗產地」的中國大陸太陽能板大廠課徵進口稅。調高關稅的措施要到2024年6月才會實施,因為目前還在美國總統拜登給予的兩年豁免期之中。

彭博資訊稍早報導,從柬埔寨、馬來西亞、泰國和越南等東南亞國家出口的太陽能電池與模組,可能在2024年6月面臨高達254%的關稅稅率。

美國採購太陽能板的再生能源電力開發商反對這項決策,因為他們依賴低廉的太陽能板價格來塑造競爭力,認為美國商務部的最新決定將拖慢美國乾淨能源的發展速度,有礙氣候政策推進。不過對小型美國本土太陽能製造商而言,這是個好消息,因為這些業者一直難以與中國低價的產品競爭。

路透報導,美國商務部去年12月完成初步調查發現,許多太陽能板廠商為規避大陸製品會被課以高關稅,因而轉到東南亞國家完成產品,再銷往美國,也就是俗稱的「洗產地」。例如比亞迪、天合光能、隆基綠能,以及阿特斯陽光電力等陸企的子公司,都在柬埔寨、馬來西亞、泰國、越南等四個國家,經輕微加工後,完成產品,再運送到美國市場。

根據商務部估算,這些國家輸美太陽能板,占美國太陽能板供應比率近80%。

過去十年來,美國針對中國大陸製造的太陽能產品,一直都課反傾銷稅,當時的理由是商務部調查認定,陸企接受中國大陸政府補貼,不公平地人為壓低價格。官員指出,現在這階段,被判定是洗產地的公司產品,要被課稅的稅率,將與該公司陸製產品已被核定的稅率一致。

美國商務部說,在前述四個東南亞國家營運的其他公司,可以申請認證來證明沒有規避關稅。取得認證的條件是,太陽能電池和太陽能板必須有非中國大陸製的晶圓以及另三樣關鍵零組件。

洗過產地的太陽能板,製造成本低,又避掉關稅,低價搶市一直讓美國當地小公司無力與之競爭。現在拜登推出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氣候變遷立法,提供補貼,美國本土的太陽能產品製造正在重新獲得投資;若能再對大量的低價進口品課稅,大有突圍機會。

美國官員表示,商務部也決定對New East Solar這家公司的太陽能板課稅,因為該公司拒絕合作,不讓商務部到其柬埔寨工廠現場查核。


延伸閱讀

陸太陽能板洗產地美課重稅 台廠可望迎轉單效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聯電最強財務長洪嘉聰 如何幫矽統配發股利掛保證?
下一篇
面板雙虎車用營運大躍進 全年都可望突破500億元大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