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宏碁、華碩 黎明前的黑暗

提要

4月業績減三成 法人預估5、6月營收將走高 帶動Q2營運優於首季

PC產業正值復甦「黎明前的黑暗」,品牌雙A宏碁、華碩昨(9)日公布4月營收分別為138.3億元、313.04億元,均月減逾三成。路透
PC產業正值復甦「黎明前的黑暗」,品牌雙A宏碁、華碩昨(9)日公布4月營收分別為138.3億元、313.04億元,均月減逾三成。路透

本文共845字

經濟日報 記者吳凱中/台北報導

PC產業正值復甦「黎明前的黑暗」,品牌雙A宏碁(2353)、華碩昨(9)日公布4月營收分別為138.3億元、313.04億元,均月減逾三成。宏碁指出,本月結算數字反映第2季季初需求轉換現象,PC產業庫存持續修正,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將目光放在下半年,目標設定下半年營運重回正軌、達成營收與獲利年成長。

華碩4月集團營收月減36.4%、年減6.24%;華碩今年前四月營收1,427.02億元,年減16.9%。

宏碁4月營收月減42.7%、年減28.0%,非電腦及顯示器營收占34.6%;宏碁今年前四月營收662.89億元,年減32.0%,非電腦及顯示器事業營收占30.6%。

宏碁、華碩已定調今年首季是PC業務低點,研調機構也預期本季PC出貨量將回升,法人預估,宏碁與華碩5、6月營收將走高,帶動第2季營運優於首季。

宏碁表示,4月營收反映第2季季初需求轉換現象,PC庫存持續修正,多重事業引擎支撐宏碁整體營收表現;宏碁營運長高樹國表示,宏碁庫存已達健康水平。

華碩也定下今年營運目標,在最新出爐的營業報告書中,施崇棠表示,預見2023年全球經濟更為難測,充滿變數及挑戰,華碩將凝聚眾智對應產業逆境和動盪,同步考量增長機會與風險。

施崇棠強調,「2023年上半年產業亂流仍多,華碩目標設定下半年營運重回正軌,2023年下半年度達成營收與獲利的年成長。」

回顧去年,施崇棠指出,2022年總體經濟及產業環境變化劇烈,地緣衝突、高通膨驅動貨幣政策激烈調整、市場需求大幅反轉下修,均對企業內外部營運造成多項衝擊與挑戰。

華碩2022年因團隊設定具高度抱負心的成長目標,面對產業快速反轉及需求修正,營運壓力大增。施崇棠坦言,面對全球經濟大幅震盪及需求下挫,必須坦承我們仍有企業資源不足及力有未逮的限制,也有策略設定及營運應變管理上可臻完善的項目。

不過,相較2022年整體PC市場出貨量年衰退逾17%,華碩品牌市占率、營運能力及相對規模均有所提升,但也承擔較大的獲利波動及營運調整壓力。


延伸閱讀

雙A拚成長 推進小金雞IPO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聯電最強財務長洪嘉聰 如何幫矽統配發股利掛保證?
下一篇
搶搭淨零趨勢 氫能源發展四路大進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