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從3人壯大至300人團隊 飛宏充電樁業務打入殼牌供應鏈

本文共928字

經濟日報 記者劉芳妙/台北報導

經濟VIP文章限時開放

馳諾瓦科技公司。圖/馳諾瓦科技提供
馳諾瓦科技公司。圖/馳諾瓦科技提供

全球電動車市場爆炸性成長,充電樁扮演關鍵要角,電源供應器大廠飛宏科技(2457)低調布局電動載具能源業務逾十年,自2014年開發出第一支充電樁,如今已壯大成為300人團隊,拿下台灣奧迪、台泥集團、世界第二大石油公司殼牌(Shell)的充電樁訂單。

馳諾瓦一條龍模式 全球已設逾3萬座充電樁

飛宏的充電樁業務主要由旗下子公司馳諾瓦負責,馳諾瓦在2022年9月自飛宏獨立出來,由於提供合作夥伴從設計、生產、驗證到服務的一條龍模式,目前已在全球35個市場出貨超過3萬座充電樁。依據飛宏年報,2022年馳諾瓦獲利近3,000萬元。

飛宏科技與迪士尼、環球影城、奧迪快充站、殼牌石化(Shell)等美國企業合作的充...
飛宏科技與迪士尼、環球影城、奧迪快充站、殼牌石化(Shell)等美國企業合作的充電樁。(本報資料照片)

馳諾瓦科技董事長林飛宏表示,飛宏2022年來自電動車能源事業群營收達18.78億元,年增4.8倍,因應全球充電樁需求,目前馳諾瓦除了在中國大陸東莞、越南布局生產據點外,也持續在台南擴廠新廠;此外,為拓展日本市場,2023年初也購入日本千葉工廠,做擴展日本市場預作暖身。

看好電動車趨勢 搖身成充電樁要角

飛宏從生產手機等消費性電源供應器起家,透過網羅大型電源人才與投資機器設備,一步步累積技術能量,進一步跨足到電動車充電樁領域。2010年,當時飛宏科技創辦人林中民長子林飛宏執掌電動車充電樁業務,成立三人專案小組。當年飛宏美國分公司正好與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位在同一條街上,「提早嗅到電動車未來商機。」

馳諾瓦董事長林飛宏。 馳諾瓦/提供
馳諾瓦董事長林飛宏。 馳諾瓦/提供

因應電動車發展趨勢,當初飛宏的充電樁最先進入中國大陸市場,不過,面臨中國大陸以補貼方式扶植本土充電樁廠商壯大,也讓飛宏面臨不小挫折,因而轉至歐美市場拓展。

從台泥到殼牌 馳諾瓦落腳全球

目前馳諾瓦的充電樁已在海外落地紐西蘭、葡萄牙、泰國等交通設施;同時囊括國內八成電動巴士市占率,台泥旗下充電服務NHOA.TCC站點也是由馳諾瓦協助建置。2021年底,馳括瓦成為殼牌全球充電設備供應商,成為亞洲第一家發表360KW快速充電樁的科技大廠,持續在國際版圖展嶄露頭角。

殼牌。 (美聯社)
殼牌。 (美聯社)

馳諾瓦科技表示,未來台南二廠及三廠將以生產DC充電樁為主,東莞廠區除少數DC充電樁產品,也將強化當地研發團隊,日本廠區以生產AC產品為主,搭配少量DC產品,越南廠則以生產AC產品為主;至於歐美地區,馳諾瓦考慮與當地廠商合作,委由當地廠商代工生產。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聯電最強財務長洪嘉聰 如何幫矽統配發股利掛保證?
下一篇
搶搭淨零趨勢 氫能源發展四路大進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