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原創生醫29日登興櫃 將發展消防安全及核安藥物

本文共768字

經濟日報 記者謝柏宏/即時報導

原創生醫(6483)將於29日登興櫃,每股參考價20元。公司28日表示,原創發展的右旋糖酐鐵注射液,近期可望與中國大陸業者敲定授權合約,東南亞也會以不同商業模式合作開發,另一後線抗生素CCM-CL也正與中國大陸業者洽談合約。原創生醫接下來更要發展消防安全及核安相關藥物。

原創生醫表示,該公司主要發展新劑型、新使用劑量、新適應症與創新控制釋放系統之藥物,目前已完成兩項技術的開發,包括奈米複合微胞技術、及觸發控制釋放技術,並已發展出多項藥物。

首先,原創生醫發展OBM-B01氰化物複方藥物,以一項已上市的藥物Hydroxocobalamin (羥鈷胺)為主,搭配原創生醫獨有的觸發控制釋放技術應用藥物Deferoxamine,可以螯合呼吸系統中的游離鐵,降低自由基傷害,這是一項緩衝溶劑組合成的複方藥。

原創生醫表示,OBM-B01是動物試驗評估未來在人體應用上,可提供在氰化物濃度50-100ppm降低氰化物毒性傷害逾30分鐘,應用上可供消人員使用,透過藥物將氰化物轉換為無毒的Cyanocobalamin(氰鈷胺),成功阻斷氰化物進入血液中,可以有效預防火災煙霧造成的傷害。這項藥物規劃今年上半年完成臨床前部分,下半送件申請進入一期臨床。基於道德倫理考量,只要執行一期臨床加臨床前GLP實驗室進行靈長類動物療效試驗,目標2025年底取得新藥上市核准。

原創生醫另一項藥物OBM-A01,可做為輻射傷害預防及治療,是主要藥物Amifostine(氨磷汀)以20至50 nm之「奈米複合微胞」技術包覆後,輔以「觸發控制釋放」技術,藉以延長體內分布時間,可保護造血系統等易受輻射傷害器官之效果,大幅預防輻射物質對人體的傷害。而隨著核電站的增加、醫療機構質子治療的臨床普及化,也使得此藥物應用層面不斷擴大,可謂是哪裡有輻射威脅,哪裡就有用藥需求。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光鼎生技去年每股賺1.42元 擬額配發股利1.5元
下一篇
穩懋Q1純益 七季新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