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錢進ETF 留意折溢價

提要

櫃買提醒 當市價與淨值出現較大偏離時 投資人應注意風險 避免虧損

本文共744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

櫃買中心提醒投資人,投資ETF前除應先行瞭解ETF商品特性及投資目標外,也應留意ETF的折溢價資訊。投資人投資ETF除可委託參與證券商以淨值申購、買回外,也可以於股票市場委託往來證券經紀商進行買賣,因此ETF除淨值外,也會有由市場買賣供需決定市價,此市價可能不同於淨值,若市價高於淨值,則為溢價,反之,則為折價。

當ETF於市場交易之市價與淨值產生較大偏離時,投資人即應注意折溢價風險,根據市場調節機制,市價終會向淨值靠攏,假如投資人買進高溢價ETF,當市價往淨值靠攏時,投資人可能因此虧損。

櫃買市場ETF統計資訊
櫃買市場ETF統計資訊

有關ETF折溢價資訊,投資人可至基本市況報導網站(MIS,https://mis.twse.com.tw>各項專區>ETF行情>櫃買市場ETF單位變動及淨值揭露)或投信公司網站查詢。

另ETF的基本資料、基金投資範圍及投資特色、投資該基金的主要風險、該基金適合的投資人屬性分析,以及收益分配方式及組成等相關資訊,投資人可至櫃買中心網站(https://www.tpex.org.tw >首頁>ETF>ETF商品資訊)、公開資訊觀測站(https://mops.twse.com.tw>投資專區>基金資訊>基金公開說明書),或投信公司網站,下載ETF最新的公開說明書。

為提供上櫃ETF的整合資訊,櫃買中心已於12月25日推出ETF訊息中心(https://info.tpex.org.tw/ETF),該網頁除提供各項上櫃ETF統計資訊,亦提供ETF篩選器,方便投資人搜尋適合的ETF投資標的。

根據ETF訊息中心統計,櫃買市場目前有88檔ETF,其中有81檔是債券ETF,規模高達2.02兆元,七檔是股票型ETF,其中三檔是國內股票型ETF,規模108.3億元,四檔是國外股票型ETF,規模39.9億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這家公司搶攻無人機及衛星商機 5月16日上市、抽中可賺3.6萬
下一篇
寶雅展店 三路並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