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寶開發標靶細胞藥物

本文共597字

經濟日報 記者謝柏宏/台北報導

台寶生醫(6892)昨(3)日宣布,美國子公司PhiBio Therapeutics Inc.與哈佛大學、以及美國布萊根婦女醫院(The 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 Inc, BWH)簽訂三方研究合作協議契約,將透過基因修飾技術產生的濾泡調節型T細胞(follicular regulatory T cell, Tfr),就自體免疫疾病打造獨創的標靶細胞治療平台。

根據合約,哈佛大學將提供基因修飾技術與進行動物實驗、BWH提供細胞來源與細胞功能性開發與測試,台寶生醫負責後段的相關製程與量產。三方將共同開發獨創的自體免疫疾病標靶細胞療法,三年後將首個治療藥物推進一期臨床試驗為目標,台寶生醫也將優先取得研究過程中其他衍生發明專利之全球獨家授權權利。

台寶生醫營運長楊鈞堯表示,本次合作的關鍵技術領導人哈佛大學教授Arlene Sharpe,為全球首屈一指的T細胞免疫學專家,BWH是哈佛大學醫學院的第二大附屬醫院。這次合作,Arlene Sharpe將與BWH教授、同時也是研究濾泡調節型T細胞專家Peter Sage,共同將免疫查核點的相關研究拓展至濾泡調節型T細胞,打造新一代自體免疫疾病細胞治療。

楊鈞堯表示,濾泡調節型T細胞為目前唯一已知可調控B細胞自體抗體反應的特殊T細胞,功能強大且具有高度專一性。然而濾泡調節型T細胞數量稀少、不易取得且功能穩定度不佳。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光鼎生技去年每股賺1.42元 擬額配發股利1.5元
下一篇
穩懋Q1純益 七季新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