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媒:中國封殺美光 報復美國扶持中企分化盟友

本文共813字

中央社 台北23日電

中國當局日前以國安為由封殺美光半導體產品,引起熱議。紐約時報分析,這是中方將美光剔除出供應鏈的訊號,並開闢中國業者替代美光的空間。或讓美國盟友的晶片廠替代,藉此離間美國與盟友。

分析指出,長期以來,北京在剔除中國供應鏈中的外國科技公司時,往往選擇拐彎抹角甚至黑箱操作手法。例如由監管機構私下訓斥其高管,或用繁文縟節打壓公司,或偶爾突擊搜查辦公室,很少直接挑明這家公司不再受歡迎。但對美光(Micron)卻直截了當地發出這一訊號。

2022年,美國拜登(Joseph Biden)政府採取嚴厲措施,阻止中國晶片製造商獲得製造先進晶片所需的關鍵設備,以及超級電腦和人工智慧運算所需的晶片。而中國對美光的封殺,調查只進行了不到2個月,被廣泛視為對美方這些行動的報復。

分析提到,中國對美光的禁令,顯示了中國相較於美國的優勢:「一個行動迅速,且令人恐懼的威權統治」,得以快速宣布並實施絕對性的禁令。同時,禁令還能讓外界一窺中國的新策略。

這個策略是,中國當局藉此在半導體業領域,開闢了由中國晶片製造商填補的空間,並提振本國科技業;同時,若美國盟友的半導體公司接手美光失去的業務,這些公司可能會獲得數十億美元的銷售額,這可能在美國及盟友間製造裂痕,例如韓國。

這項分析認為,中國專門針對美光打擊其存儲晶片,這是中國與美國的晶片競爭中,為數不多存在立足之地的行業之一。

中國經濟學家、北京萬博新經濟研究院院長滕泰表示, 雖然中國此舉「具有戰略意義」,但中國在先進晶片方面仍然非常依賴美國。他更透過微博直言,打美光的最終目的,還是為了「讓某些美資企業有所收斂」,進一步推動擴大技術和貿易合作,不能關起門來走閉門造車之路。

中國對美光的封殺凸顯了另一個問題,那就是美國的盟友韓國將如何因應?韓國半導體公司從美光禁令中獲益最多,尤其是三星和SK海力士,將收割美光的客戶。據報道,美光2022年在中國的銷售額達33億美元(新台幣約1016億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川普封口費案選出12陪審員 最快22日開場陳述
下一篇
美參院將表決援烏、以、台法案 幾乎篤定過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